首页 > 两岸评论 > 中美元首谈台湾问题 台湾社会应警惕“台独”危害

中美元首谈台湾问题 台湾社会应警惕“台独”危害

看台海 发布时间:2022-03-22
        3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双方谈到了台湾问题。当前台海局势严峻复杂。这不仅是由于中美战略竞争向台海方向的投射影响,尤其是美国试图以全政府的方式干预台湾问题;还在于民进党当局抱持一种战略判断,即印太区域成为全球战略重心,台湾的战略地位提升,以及基于这种判断下继续推行“倚美谋独”的冒险政策。
 
        从这次中美元首会谈看,美国总统拜登重申: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拜登还提到50年前中美发表的“上海公报”,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上海公报”的历史经纬和核心内容就是处理台湾问题。在“上海公报”发表前,尼克松在与周恩来会谈时申明了美国政府处理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其中就包括: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今后不再说“台湾地位未定”;不支持任何“台湾独立”运动。“上海公报”对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予以定位,包括其在内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始终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管是从历史经验还是未来趋向看,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中美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此次中美元首视频通话受到台湾岛内关注。除了民进党当局继续宣称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仍“坚如磐石”,渲染美国对“台湾安全的坚定支持”,岛内社会出现不同解读。国民党人士对拜登反复申明“四不一无意”和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解读是美国方面格外重视“莫闯红线,不撞护栏”。岛内媒体人士观察到拜登重申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表示一向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认为其展现了美国以传统对台政策维持台海稳定的考虑,泼了绿营和“台独基本教义派”一盆冷水。还有岛内媒体评论称,美国在台面上并不敢践踏中国的“红线”,民进党应该想明白“台独”对台海安全的危害。
 
        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美国涉台行为看,其有意向台湾传递两个方面的信号。一是试图减轻岛内社会关于“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担忧。近几年来,美国国内在是否明确表示“协防台湾”的问题上出现一场论辩,战略清晰派声音增大,但不管是特朗普还是拜登政府都不愿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避免导致中美直接冲突。去年美国从阿富汗狼狈撤军,以及今年对乌克兰冲突避免军事介入,让岛内社会对美“怀疑论”升高。基于此,美国认为“有必要”出面安抚岛内焦虑感。二是向台湾表明安全问题最主要靠“自身防卫”。3月以来,美国国防部官员公开建议“台湾研究乌克兰模式,打造不对称战力,让人民做好作战准备”。近期,“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发布一份民调显示,支持民进党“抗中保台”政策的比率只有16.1%,支持两岸“和平往来”的达77.3%。由此看来,美国将台湾作为“抗中”棋子和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保台”的政策不被台湾主流民意接受。
 
        当前,国际局势发生复杂变化,台海形势备受关注。中国大陆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坚决遏制各种形态“台独”挑衅。美国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显示其不愿为“台独”冒险买单。民进党若继续“抗中谋独”路线,台湾整个社会必须警惕其重大现实危害。(作者:汪曙申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关系研究室主任)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E-aU5si20ffkScwefdW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