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台湾问题如处理不好 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台湾问题如处理不好 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看台海 发布时间:2022-03-21
       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乌克兰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在俄乌冲突影响全球安全与稳定以及中美关系困境难出、挑战愈多的背景下,中美元首时隔4个月再次通话,全球瞩目。其中,台湾问题再次成为中美元首通话中的焦点问题之一,表明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
 
       首先,在当前形势下,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对于把舵引航中美关系,坚持一中原则、夯实中美关系政治基础至关重要。“台独”是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独”,声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既是对中美关系政治基础问题作出的承诺,也是对蔡英文当局“倚美谋独”做法的约束和警示。习近平主席指出,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习近平主席清晰、有力传达了中方涉台立场,表明台湾问题是中方的核心关切,指明了导致当前台海局势不稳定的关键原因,对“台独”挑衅的危险行为作出严正警告,对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起到了定锚作用。
 
       其次,对美方涉台问题的表态既要听其言,也要观其行。透过中方的新闻稿,可以看出拜登明确承诺,并且采用第一人称,“我愿重申: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习近平主席则回应“总统先生刚才又重申”,“对于你的这些表态,我是十分重视的。”拜登在涉台问题上再次做出了“四不一无意”的表态,相较于去年11月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拜登还主动提及“上海公报”。“上海公报”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奠定了政治基础,也是美一中政策的基础。其在台湾问题上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近年来,美国内一直有一股势力企图以炮制涉台国内法的方式掏空一中政策,违背美方承诺,也违反了联大2758号决议确立并为国际社会普遍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是非法也是无效的。美国在涉台问题上往往言与行不一致,因此,拜登的表态会否影响美国“以台遏华”的做法,还要看其如何做,这也将直接影响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
 
       第三,中美在台湾问题上需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妥善管控分歧和风险。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出现问题的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拜登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以及美方对中方的战略意图的误读误判。在美政府和决策圈充斥的对华战略竞争的氛围下,美反华亲台势力寻求“以台制华”动作不断。显然,美方“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迟迟未落地,严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既是对历史经验的继承弘扬,更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创新。未来,中美关系如何走出困境、相向而行,尤其在台湾问题上如何管控风险,关键在于要将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真正落实、落地,特别是美方应避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提前防范和管控危机,防止因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使中美关系出现“颠覆性风险”。(作者:贾蓓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lJ8eoecnUEOqwRXDu_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