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台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容阻挡

台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容阻挡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日前,国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一是向台胞开放的行业大幅增加,由原来的24项扩展到122项;二是开放地域进一步扩大,台湾民众可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27个省市试点地区,直接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这给那些准备在大陆地区做点“小生意”的台胞群体带来重大利好。
 
  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两岸融合发展对于岛内同胞更是意义重大。台湾地区缺水、缺电、缺能源、缺市场,使台湾形成了两头在外、严重依赖对外贸易的浅碟形经济结构,这是不容回避的客观现实,也是台湾发展面临的天然瓶颈。客观面对这些现实,允许百姓用自己的智慧寻找机遇和活路,才是破解问题之道,是台湾当局的主要职责。

  然而,面对祖国大陆向台湾人民伸出的橄榄枝,民进党当局又开始造谣污蔑、横加干涉。陆委会跳出来诬称,大陆“因投资环境因强化监管、能耗双控、共同富裕、国进民退等发展而恶化”,并给大陆“农林22条措施”打上“对台农业统战手法”的标签,提醒台湾同胞前往大陆投资创业“应就风险做好审慎评估”。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也跳出来喊话,前往大陆投资要非常谨慎,台湾农业部门生产技术非常强,应站在台湾放眼全球,而非依赖单一市场。这一系列操作,无非又是通过抹黑大陆的老一套来吓退百姓,只不过口气软中带酸,底气明显不足。
 
  两岸人口数量、经济规模、市场体量相差巨大,如果把台湾比喻成一湾浅浅的池塘,那么祖国大陆则是浩瀚的海洋。涉浅水者得鱼虾,潜深水者得蛟龙。但凡有点真才实学,有点胸襟抱负的年轻人,一定不甘于久居“池塘”,一定渴望到更广阔的江河湖海“潜深水、得蛟龙”。两岸开放交流30多年,已有大批台湾优秀企业家、艺术家等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到大陆“勇闯天涯”,他们在成就自己事业的同时,也成为两岸交流交融的先行者。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哪里有机遇,哪里有平台,就到哪里发展,这是人之常情。台湾人民期望勤劳致富,期望事业有成,期望过上好日子,更期望两岸放下对立、走亲走近,然而这一切民进党当局给不了。最近看到一句网络流行语,既然你给不了别人幸福,就请放手吧!台湾是“讲民主、讲自由”的社会,台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容阻挡。(中国台湾网评论员李忠杰)

原文链接:
http://www.taiwan.cn/plzhx/ZBPL/202203/t20220317_124199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