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台湾青年学者解剖“天然独”

台湾青年学者解剖“天然独”

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华夏经纬网3月16日讯:(记者 李昕)自从蔡英文给台湾青年,扣上“天然独”的标签开始,“天然独”一度成为两岸舆论争论的焦点之一。台湾年轻人真的都是“天然独”么?为什么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在台湾年轻人中支持率一直居高不下?一起听听以下这些台湾青年学者的说法
 

  支持率的假相
 

  据台湾民意基金会今年2月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20~29岁的岛内年轻人,对蔡英文的支持率高达近七成。”当然,对于这个所谓基金会的数据不可尽信,因为其本身有绿营背景,那么这份数据的“含水量”就值得怀疑了。但近七成的支持率数据,相信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岛内年轻人的政治倾向。
 

  为什么引进了“莱猪”、“核食”的民进党,还能够欺骗到岛内青年的“拥戴”?台湾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萧衡钟认为,民进党十分善于利用舆论造势,通过“洗脑”式宣传,不断笼络台湾年轻人,刺激引导岛内民众对“抗中保台”的错误认知,为两岸关系埋下了沉重的不安全因子。
 

微信图片_20220316111346

台湾青年学者、台湾大学政治学博士马准威。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确实如此。一方面民进党所谓“青年政策”值得警惕:他们一直比较重视青年群体的运作,通过利益输送政治酬庸等手段,培植党内新生力量。而易于冲动的一些青年“精英分子”,也很容易成为受派系左右的政治资源,被人为构造成民进党口中的所谓“天然独”。另一方面,民进党也善于利用网军,制造舆论效应:使用贴近年轻一代的话术,笼络欺骗刺激年轻人,发动网络暴力、制造民意假像,骗取青年选票,这是民进党的惯用伎俩。
 

  台湾青年学者、台湾大学政治学博士马准威表示,实际上台湾年轻人对于政治的关注度并不高,不过是民进党塑造的“台独”假像,可能更符合年轻人内心叛逆性的“味口”,但年轻人的心态也是不断变化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王丰收则认为,民进党常以迷惑性的弱势阶层自居,来博取“反权威、反体制”青年一代的支持,为民进党冲锋陷阵。
 

  实际上,台湾青年正成为民进党“新威权”的牺牲品,让他们面临民生困顿,前途堪忧。
 

  “天然独”真相
 

  洪秀柱曾经一口点破,“天然独”是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下语汇,所有的“独”都是“人造”的。洪秀柱认为,台湾之所有会出现“人造独”,与民进党政权修改教材课纲、“去中国化”,从教育与文化着手,刨掉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有相互呼应的关系
 

  “去中国化”教育,对台湾青年学生群体的迫害式影响深远,在民进党的舆论导向下,或在台湾媒体以及教科书的影响下,很多甚至大部分台湾青年,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脉络不甚了解,对大陆抱有负面看法甚至是误解。
 

微信图片_20220316111354

台湾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萧衡钟。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为有误解,所以容易被利用、容易被煽动。那么,如何打破民进党对台湾青年的“政治收割”?萧衡钟认为,大陆近年来的对于台青的利好政策,实际上已经让民进党倍感威胁。
 

  吸引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用真实的所见所闻,来替代被灌输的刻板印象。当台湾年轻人通过交流或来到大陆,改变了对大陆的印象,便会产生对民进党产生质疑,这实际上已经造成民进党一部分青年选票的流失, “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原因”。
 

  对此,大陆青年学者,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博士生温天鹏也认为,青年群体的政治认知“有游离性,也有可塑性”,祖国大陆应致力于赋予年轻人正确的政治观念,重新树立他们的国家认同,让台湾年轻一代成为促进两岸统一的后备力量。(完)

原文链接:https://www.huaxia.com/c/2022/03/16/10526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