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林祖嘉:台湾去制裁俄罗斯若无配套 会很伤

林祖嘉:台湾去制裁俄罗斯若无配套 会很伤

中评网 发布时间:2022-03-16

林祖嘉接受中评社访问。(中评社 张嘉文摄)

 
  中评社台北3月16日电(记者 张嘉文)台湾配合美国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俄国不满已将台湾列为不友善地区。前陆委会副主委、政治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林祖嘉向中评社表示,以制裁角度来说,都是大制裁小,小制裁大比较困难,如果真要做,也必须有相关配套措施。

  林祖嘉强调,台湾从俄国进口煤炭占总进口16.6%,自俄进口天然气也占总进口的9.6%,都是很重要的进口来源,另外还有从俄罗斯进口一些特殊气体如氖、氟,以及稀有金属钯,都是生产晶片的关键原料,一旦停止自俄进口,或是俄国不卖给台湾,那该怎么办?都必须先思考好才进行制裁,否则自伤划不来。

  俄乌战争仍持续中,欧美陆续宣布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后,台湾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出口管制,乌克兰副总理兼数位化转型部长费奥多罗夫(Mykhailo Fedorov)日前在推特点名台湾华硕,应终止与俄罗斯客户的合作关系等等,都让台湾卷进这场千里之外的战争中。

  对此状况,林祖嘉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依政府公布的资料显示,去年台湾对俄罗斯出口13亿美元,进口50亿美元,占台湾贸易总量的0.76%;双边贸易量则占俄罗斯对外贸易总量的1.12%。从总量来看,台湾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对双方的影响都不会太大。

  如果从制裁的角度来看,林祖嘉说,通常都是大对小制裁,小要对大制裁其实比较困难,除非在某些层面或产业上有特别优势,像台湾的晶圆等等,因此在某些特别产业上做制裁,当然是可以,但在能源部分,其实台湾是依赖俄罗斯,包括煤炭和天然气,所以在制裁时,要先想想台湾的备用来源够不够好。

  至于私有企业的制裁意愿如华硕等,林祖嘉认为,还是要尊重公司本身的意愿,现在华硕已声明对俄罗斯市场的出货已停滞,当然大家都支持,但台湾毕竟还是小,所以在制裁时还是应该做成本或者效益上的考量,这绝对有必要。 

  谈到台湾被俄罗斯列为不友善地区,林祖嘉说,这是我们比较担心的,因为台湾必须从俄罗斯进口一些特殊气体如氖、氟,以及稀有金属钯,都是生产晶片的关键原料,如果俄罗斯不愿意卖给台湾的话,那有没有替代的来源?所以一开始就应该要先考虑好,万一到时突然间没有这些资源,在台湾重要的晶圆生产出问题,引发的伤害对台湾会更大,因此要采取制裁,配套措施很重要,因为台湾经济体比较小。
  
  林祖嘉也以美国为例,他说,美国因为是能源出口大国,这次的俄乌战争,国际对俄罗斯的制裁,相比之下,美国受到冲击比较小,甚至有些美国产业受益,譬如能源产业或是军事产业,等于美国在制裁俄罗斯上有很多资源可用,而且它的经济体本来就大,所以都是看到美国去制裁别的国家,很少看到台湾这种小的去制裁大的,因此要很谨慎,因为台湾毕竟没有那么大的量能。

  谈到俄乌战争对世界经济局势的冲击,林祖嘉说,影响一定会很大,譬如油价上涨很多,天然气价格也上涨,造成全球通膨危机,GDP就受影响。他提到,国际本估计,今年的全球GDP大概可以到5%,但如果油价持续上涨,GDP掉0.5到1%,都非常有可能,而台湾依赖国际经济,如果国际经济迟缓,台湾的经济当然也会受到影响。

  尤其是油价飙涨,林祖嘉强调,这会带动台湾的通货膨胀,国际受影响,台湾大概也躲不过冲击。

原文链接:
http://www.crntt.com/doc/1063/2/4/1/106324158.html?coluid=93&kindid=15870&docid=106324158&mdate=03160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