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大陆戏剧、综艺节目等文化崛起对台湾青年的影响

大陆戏剧、综艺节目等文化崛起对台湾青年的影响

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22-03-14

  大陆IP剧为何能快速崛起、吸引台湾年轻族群的目光?有台湾研究者指出,台湾从老三台转变成有线电视台后,频道数目增多了,“自制费用就变得越来越昂贵,连广告的大饼都被瓜分了”。早在10多年前,购买境外剧就成为台湾电视台的优先选择。对内容产业与观众关系有深刻观察的研究者认为,文化商品的意义是多重的,“消费者不会愿意去消费比自己还落后的地方所拍出的东西。”“娱乐内容的选择,是一种你所想象中的美好向往。举例来说,韩国整套的文化输出,除了有经济上的意义之外,消费韩国文化内容的消费者,会觉得韩国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国度。”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台剧不断输出到大陆的局面,于2009年后开始出现转变。纵观大陆广电总局境外剧的许可部数,台湾剧连年下滑;但反观台湾电视台境外剧的比例当中,大陆戏剧逆势崛起。从台湾文化事务主管部门《影视广播产业趋势研究调查报告》中可以发现,自2009 年起,大陆戏剧播出时数连年增长,使得向来一支独秀的韩剧,开始与大陆戏剧相互角逐境外剧播映时数最长的霸主。大陆戏剧后来居上,首度于2012年超越韩剧,更在2015年、2016年、2018年击败韩剧登顶。台湾的2021年度的十大热搜剧集中,红遍全球Netflix韩剧《鱿鱼游戏》仅位居第二位,高居榜首的是钟汉良、谭松韵主演的大陆古装剧《锦心似玉》。值得一提的是,《锦心似玉》在香港的该类榜单中也位居第三,可见讨论度、影响力的确不俗。除此之外,大陆剧还有4部剧入围,它们是《你微笑时很美》、《你是我的荣耀》、《贺先生的恋恋不忘》和《长歌行》,分别位居第四、第五、第六、第七位。而韩剧入围的仅3部,台剧更是只有2部。
 

  电视台播映大陆影视剧的时间比例愈高,台湾的观众自然愈容易观看到。近年大陆IP剧逐步取代韩剧,成了台湾电视台黄金时段的收视保证。以收视长红的《后宫·甄嬛传》,创下了首映后3年内回放了10次的纪录,《步步惊心》以回放6次的频率紧追在后,还掀起了一波回溯阅读原作小说的热潮。大陆影视文化兴起之余,同时伴随着大陆影音平台“爱奇艺”于2016年3月29日正式成立台湾站,台湾观众收看大陆的影视剧、综艺节目的门坎也大幅降低,大陆流行文化的讨论热度更甚以往。不过,台湾当局以“未向大陆资方开放网际网络视听服务(OTT-TV)业务,禁止台湾地区的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提供代理、经销,或从事OTT-TV及其中间投入或相关商业服务等服务给大陆地区的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为由,于2020年9月3日封杀了“爱奇艺”台湾站,为大陆影视剧在台传播蒙上一层阴影。
 

  亚洲地区最早将小说、漫画改编成影集的是日本、韩国,但从来不特别强调IP剧;但大陆影视圈、制片方与投资方却不断强调“IP 剧”,从而形成一种独特的模式。其中的两大支柱,一个是“粉丝经济”,一个是“流量明星”。仔细探究会发现,大陆的“粉丝经济”不单纯只是偶像与粉丝的关系,而是系统性的操作。实际拆解IP 剧的制作过程,大陆影视内容生产端将脍炙人口的文本(包含游戏、网络小说、小说、民俗故事)改编成影集或电影创作,以销售的角度来看,如果卖不好,至少还有基本粉丝,也不会赔本;再加上开发新客源的思维,找来自带流量的明星艺人参与演出,就算不熟悉这个剧本,追随艺人的粉丝还是会冲着这个明星来支持,强强携手下,等于消费的族群除了有熟悉、支持原著的粉丝,还有单纯为了支持偶像而去收看的粉丝群体。由此IP 剧变得不单纯只是作品跟观众的关系、也不只是表演者跟支持者的关系,而是具有“大陆特色”的一条龙产业。
 

  时下有不少台湾年轻人已经不太看台湾的节目,反而是陆剧的狂热爱好者,哪怕是不那么热衷大陆影视剧或节目的人,因为时常听到朋友们使用大陆流行语,或讨论大陆当下最红的戏剧与综艺,渐渐地也会受影响。一位在南部念大学的陈婷宜就表示,“‘小哥哥’、‘走心’是听到朋友讲,我原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如果我不用的话,会觉得‘为什么大家知道我都不知道’,后来就跟着讲了;或是像‘走心’这个词,我很常不经意使用,因为跟朋友聊天时,就忽然觉得很适合形容..……自然而然地就会说出来。”陈婷宜也提到,自己频繁使用“小姐姐”一词,主要是常看Dcard、虾皮上关于穿搭或是美妆的讨论,就会使用“小姐姐”形容风格妆容、穿搭。
 

  同学间风靡使用、再到网络论坛与商品贩卖,大陆流行语成了时下风潮。观察紧跟时事、追求流量点击率的台湾网络新闻媒体,分析刊登在网页上的新闻文字,可以发现近三年(2018-2020 年)来,每10篇就会有1篇网络新闻会使用到大陆流行语。其中又以ETtoday东森新闻云、中时电子报、联合报使用频率最高(依 2020 年为基准)。“做流量,就是不能跟读者作对,”一位曾任职上述其中几家媒体的中层主管表示,前几年还很抗拒使用“网红”一词,但当各家媒体都用“网红”做标题,在追求高点阅的KPI教条下,“我自己觉得有点不得不,因为当大家都这样用的时候,你不跟着使用,就变成你很怪。”
 

  从台湾近 40 年的流行文化趋势变化可发现,不论是港影、日剧、韩剧,再到近年的大陆剧,主导整个台湾流行文化与目光的,往往是当时代的内容文化的强国。随着大陆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大陆在流行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已经领先台湾。如果说台湾的“80后”当年还是看台湾的综艺、影视长大的,现在的台湾“90后”“00后”“10后”青年面对的则已经是大陆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广泛影响的时代。对于台湾年轻人来说,越常使用大陆词汇,就代表越熟悉这个文化的内容,很可能进一步对这个文化产生认同,这也是优质文化输出潜移默化作用的体现。(作者 李平 华夏经纬特约评论人)

原文链接:https://www.huaxia.com/c/2022/03/14/10487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