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要点“五个坚持”

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要点“五个坚持”

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3-07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释放出哪些讯息,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认为,可从“五个坚持”进行解读。

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仇长根指出,这里所讲的大政方针是——大陆没有改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基本方针。尽管台海局势复杂严峻,尽管外部敌对势力打“台湾牌”遏制中国,但“时与势”始终在祖国统一的力量这边。中央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贯彻对台总体方略、总体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的一系列工作要求,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毫无疑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大陆坚定不移恪守的“政治红线”;坚持“九二共识”就是坚持1992年两岸达成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聚焦的核心是“一个中国,聚同化异,谋求统一”。从大陆多次重申、反复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中可以看出,大陆充满善意、诚意和耐心。大陆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为了“和统”,以避兵戎相见,这既是给台湾机会,也是给自己同胞机会。
 
坚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大陆在处理两岸问题上,完全是从维护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利益出发。具体而言,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内容;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然经过两岸“融合发展”的阶段。“融合发展”是两岸人民以心相交、增进理解、增强认同;“融合发展”是两岸厚植经济、互惠互利、共谋发展;“融合发展”是深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促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联结。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党纲,拥抱美国,甘为“棋子”,与美勾结,对抗大陆,“倚美谋‘独’”,己经给两岸关系造成严重伤害。两岸关系还在持续恶化,风险与危机还在持续上升。“台独”分裂势力如不收手,变本加厉冲撞、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试想冲破大陆“底线”结果会是如何?俗话说,“迟悟不迟”,放弃“台独”迷思,现在回头还来及,还有的选择。台湾民众应看清事实,“台独”等于战争,这不是谎言,不是吓唬人。
 
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
      当前台海形势严峻、紧张、对峙,根本原因是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在背后为“台独”撑腰、挑衅。美国全球霸权战略中,“以台制华”战略是其中之一,试图利用台湾,“拖住、拖垮”中国,希望看到两岸“交恶、敌对”,唯恐两岸“和平、不乱”。拜登上台一年多来,美国“拉帮结伙”,频频出手打“台湾牌”,但大多数国家没有“选边站”,实际收效有限。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坚决反对外部敌对势力插手、干扰、破坏,这是中国大陆一贯的坚定立场。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展望两岸关系形势,仇长根认为“仍然严峻复杂”。他分析,年底岛内“九合一”选举和美国中期选举,都可能对两岸关系带来新的变量,是否恶性循环和持续恶化,值得关注,但总体上大陆掌控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与主动权。
 
      仇长根特别指出,民进党当局应该想清楚,“九二共识”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目前大陆坚持和平统一方针未变,但不等于未来或永远不变;大陆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两岸可以坐下来研讨商谈,但不等于未来或永远可以谈。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决不会受外部势力影响而放慢脚步,更不会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及发展利益而妥协让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8OUmZgm97P4kgBGCYvH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