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金元外交”没有出路,台湾“邦交国”归零只是时间问题!

“金元外交”没有出路,台湾“邦交国”归零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1-11-09
  近日,岛内各界纷纷关注中美洲小国——洪都拉斯。洪都拉斯是台湾目前仅剩的15个所谓“友邦”之一。今年以来,双方关系不稳的消息不时传出,总统候选人卡斯特罗今年9月曾表示,若他的所在政党胜选,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台湾地区外事部门官员近日称,台密切关注洪都拉斯总统大选,强化与洪方朝野各界沟通,防范中国大陆借机利用各种手段破坏所谓“台洪关系”。
  台外事官员的表态,暴露了民进党当局对失去洪都拉斯这个所谓“友邦”,充满不安和忧虑,但同时又无能为力,只能故技重施甩锅给大陆,以此转移岛内民众视线。这些污蔑诋毁之词,再次暴露了岛内某些人“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态。有台媒爆料,民进党当局每年都要花费大量钱财用于所谓外事活动,他们一方面用金钱拉拢所谓“友邦”,一方面借美国之势,狐假虎威维护关系。
  即便如此,自蔡英文2016年上台至今,已经有七个国家先后与台湾“断交”。在2019年,更是出现5天失两国的所谓“断交”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表示,我们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绝路,“金元外交”没有出路。任何逆历史潮流、挟洋自重的图谋注定将以失败告终。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随着中国的发展强大,选择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是大势所趋。
  最后想说的是,靠金钱买不来国际地位,更买不来真正的“友谊”。台湾所谓“邦交国”归零只是时间问题。提醒民进党当局:只有放弃“台独”立场,认同“九二共识”,才能找准台湾的定位。(文/郭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