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专家:一中格局无法撼动,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专家:一中格局无法撼动,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11-03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陈舒、陈键兴、石龙洪)最近一段时间,美台勾连变本加厉。美国不断利用各种场合炒作台湾问题,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则见猎心喜、挟洋自重,主动拉高台海风险。专家分析指出,美方意图对华极限施压,反映出它对阻挠中国崛起的焦虑和心虚,但无论美方如何操弄,都无法撼动国际社会一中格局,也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倚美谋独”,是对国际大势和两岸关系现状的误判,注定是枉费心机。

  美国打“台湾牌”包藏“以台制华”祸心

  用打“台湾牌”来牵制、遏制中国,是美国长期以来惯用手法,近期各种小动作愈发频繁。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撰文渲染中国威胁,曲解历史;美官员妄称中国“错误使用”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美国务卿布林肯高调鼓吹所谓“对台承诺”,支持台湾“积极、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

  “这些行径对华极限施压意图十分明显,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对阻挠中国崛起的焦虑和心虚。”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政治研究室主任曾润梅说,“不论是运用贸易、科技还是金融手段,美国发现都没有达到他们预想的遏制中国发展的结果。于是他们又拿出了这张惯用的‘台湾牌’。”

  外交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海东认为,亚太地区是美国开展大国竞争的前沿一线,是其重点经营的地区。“美方纠集其盟友频繁操弄台湾议题,图谋在亚太地区孤立中方,逼迫区域内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根本目的是扩大其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李海东指出,如果美方继续在打“台湾牌”的道路上一条路走到黑,必然会给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的巨大风险,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也必将严重损害美方自身利益。“中美关系的稳定对国际社会至关重要,美方应当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否则会玩火伤身。”

  民进党“押宝”美国注定失败

  “民进党当局陷入一种认知迷思,以为现在是操弄‘台独’的最好时机,不论民进党如何‘狂奔’,美国都会为他们的‘台独’勾当‘背书’,与他们站在一起。”李海东说,这样的想法十分滑稽可笑,完全高估了自己在美国心中的地位。“美方任何政策的出发点都是保护自身利益,其一贯的外交政策行为都是牺牲他方、满足自身,这一点民进党当有清醒认知。”

  民进党当局“押宝”美国的做法引起岛内学者批评。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撰文指出,若当局仅“押宝”美国,就永远要当扈从强权的小弟与任人摆布的棋子。“台湾没有玩得起国际政治牌局的条件,但看起来当局已完全入迷,很难脱离那条不归路。”

  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白宫和国务院方面多次表明支持一个中国,不支持“台独”。布林肯近日在罗马也表明美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曾润梅指出,这说明美方心知肚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无异于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他们在台湾问题上一边捞好处、一边做坏事,是不可能得逞的。”

  “民进党为了自己的‘台独’幻想,变本加厉‘倚美谋独’,这样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也十分危险。”曾润梅说,“美国会不会保护台湾尚未可知,且不确定性极高;而大陆希望台湾好、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意愿十分坚定,相信台湾老百姓会作出正确的选择。”

  国家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日前,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既是大义,更具大利。台陆委会却妄言,大陆“没有认清国际现势及两岸关系现况”。

  对此,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杨泽军表示,这句话送还给民进党当局更合适。“当前的国际大势十分清楚,一个中国是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就是大势,毋庸置疑。”

  杨泽军说,近期国防部、外交部、国台办等部门的密集发声,就是对美台恶意挑衅发出的严重警告,表达出大陆坚决反对“台独”、推进国家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非常明确,时与势始终在大陆这一方。

  “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以为可趁中美关系紧张之机浑水摸鱼,推进‘台独’分裂。”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张文生指出,“台独”没有出路,民进党当局无论以任何方式、借任何名义、通过任何手段谋“独”,注定枉费心机。“台独”分子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跳得越高,摔得越重。

原文链接:
http://www.news.cn/tw/2021-11/03/c_11280275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