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问道岳麓山,融和湘台情——写在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

问道岳麓山,融和湘台情——写在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1-10-26

  问道岳麓山,融和湘台情

  ——写在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闭幕之际

  

  “深化合作 融合发展” 第十五届湘台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在长沙举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10月22日,在满城尽是桂花香的湖南长沙,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简称“一会一论坛”)落下帷幕。

  “一会一论坛”是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融合之旅,更是助力广大台资台企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信心之旅。

  在10月20日至22日会议期间,近200位来自两岸企业界、学术界知名人士汇聚长沙主会场以及岳阳、湘潭、郴州分会场。他们带来了城市发展蓝图、带来了企业投资规划、带来了思想和智慧,让本届“一会一论坛”硕果盈枝。

  湘台会携手同心十五载,赋能融合擘新局

  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简称“湘台会”,是湖南大型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盛会,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5届。湘台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通,始终保持着真挚、紧密、深厚的同胞亲情。湘台会走过十五年,活动影响力和品牌效益不断扩大提升,已经成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成为中部地区独具特色的两岸融合发展“品牌活动”。

  近年来,湖南不断打造亲商、富商、安商的环境,针对台资企业出台促进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59条措施”,以及《关于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台资台企关注湖南、投资湖南。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就是首届湘台会的参与者和湘台交流合作的见证者。他表示,湘台会历经十余年发展,不断传承创新,为促进湘台经济发展、两地经贸双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截至2021年8月份,湖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925个,合同台资135.52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111.44亿美元。“一会一论坛”期间,共有签约成果项目35个,投资总额达91.5亿元。

  湘台会始终秉持服务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宗旨,有效服务于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有效拓展了湘台交流新局面。

  

  现场举行签约仪式。(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麓山倡议”响彻两岸,繁荣中华产业共促民族复兴

  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符合两岸同胞利益。本届湘台会最受瞩目的创新亮点,就是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简称“岳麓山论坛”)。

  岳麓山论坛的举办,以深化海峡两岸产业合作为纽带,服务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为目的,推动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发展,支持帮助台商台企加速融入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创造更多发展机遇,立足湘台,辐射两岸,放眼全球,为奋进“十四五”,擘画新格局建言献策。

  首届岳麓山论坛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两岸产业合作”主题,就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落实中央惠台政策、发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优势等进行经验交流。参与首届论坛的企业家共同发布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倡议书》(简称“麓山倡议”)。他们号召两岸企业家,携手同心,共筑合作新平台;深度融合,共谋合作新路径;互利共赢,共创合作新局面;荣光与共,共享合作新红利;敢为人先,经世致用,以两岸产业合作,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以中华产业之繁荣发展,促进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

  今年5月,国务院台办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在湖南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成为全国第五个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省份。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指出,本届湘台会以国家四部委批准湖南成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契机,举办首届岳麓山论坛,对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促进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倡议书》于现场发表。(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协同联动凝聚势能,助力湘台产业全面对接

  浅浅一湾海峡,隔不断两岸同胞血脉亲情。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指出,当前湘台两地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态势。台湾地区稳居湖南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一会一论坛”期间,除长沙主会场精彩纷呈外,在岳阳、湘潭、郴州等分会场同样收获满满。

  湖南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以“三园”为重点,包括岳阳产业园(岳阳城陵矶新港区)、湘潭产业园(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郴州产业园(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领域涵盖港口物流、汽车产业、智能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数字视讯产业等。

  10月22日,在第十五届湘台会·岳阳电子信息及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对接会上,湖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岳阳产业园正式揭牌。岳阳拥有全省唯一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有以新金宝为龙头集聚发展的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产业,有两岸首批货运直航港口城陵矶港等诸多优势,台资台企到岳阳投资兴业拥有无限商机和广阔前景。

  

  湖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岳阳产业园揭牌。(中国台湾网发)

  同日,在湘潭举行的第十五届湘台会·长株潭三市产业对接会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湘潭产业园揭牌。该产业园将突出“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打造“智能制造集聚集群发展区”和“现代医疗器械集群发展区”,推动长株潭与台湾经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会上,长株潭三市选取6个代表性台资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7.2亿元。

  作为湖南的南大门,同时也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郴州将产业园发展规划与其他专项规划进行统畴,确保发展规划的科学合理与可行性,为台商台企长远发展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在“一会一论坛”期间,郴州共签约台资项目15个,总投资18.59亿元。

  已经第四次参加湘台会的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表示,每参加一次,就有新的感觉。他呼吁广大台商台企,除了经济融合,更要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长沙故事。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则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岸人民既同属中华民族,更应共同努力迈向和平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努力使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

  大陆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制度治理体系、巨大市场规模、完整产业体系、丰富人才资源、优良营商环境等综合优势,有力推动着两岸经贸合作持续增长。更重要的是,大陆方面将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落实、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努力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机遇、更优环境、更强保障、更好服务。

  我们希望包括湘台会在内的两岸各项经贸文化交流品牌活动,能够带领两岸企业家,察大势、谋大局、求大利,加强交流合作,做大利益“蛋糕”,造福两岸同胞,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共襄民族复兴千秋伟业。(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