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操弄立陶宛设“代表处”议题 民进党当局势必再尝“烽火外交”苦果

操弄立陶宛设“代表处”议题 民进党当局势必再尝“烽火外交”苦果

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题:操弄立陶宛设“代表处”议题 民进党当局势必再尝“烽火外交”苦果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因立陶宛政府允许民进党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中方决定召回驻该国大使,并要求立方召回驻中国大使。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持续在国际上推动分裂活动,悖逆历史潮流趋向,势必再次尝到该党陈水扁执政时期推动所谓“烽火外交”的苦果。

  看待中方召回驻立大使一事,首先应注意到,中方珍惜中立关系的稳定与发展,进行了多次交涉。7日,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还在立主流媒体《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台湾问题的由来与实质,望立方认识台湾问题的政治敏感性,对中国推动统一的进程予以理解和支持。

  可以说,1991年中立建交后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政治基础,即立方承诺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官方性质的关系。对于立方此番一意孤行,违背两国建交公报精神、宣布允许民进党当局设立所谓“代表处”,中方10日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并作出召回大使的决定。

  国际间,一国召回大使,意味着对于另一国的严正抗议;中方的决定立即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当前,中方仍为两国关系留有余地,端看立方能否擦亮眼睛,不被“台独”分裂势力所利用,做出明智选择。

  另一方面,观察家们也注意到,民进党当局今年以来表面抛出两岸恢复交流、“春暖花开”的说辞,实际上用尽心机到国际上搞分裂活动,其动向已与民进党上一次执政时期“烽火外交”如出一辙。可以说,在台湾内部政治中频频失分的民进党政客,又一次走回曾让他们梦魇连连的老路上。

  台湾民众应很难忘记,那八年中,陈水扁花费大量公帑、以“金援”换“邦交”,结果反而减少了六个“邦交国”,并被国际社会视为麻烦制造者,处境极度孤立。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10日晚间应询时也明确发出警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只能自食恶果。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其中释放的信息当引起岛内各方尤其民进党政客重视、省思。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世人将看到,民进党政客若不能吸取10余年前所谓“烽火外交”的教训,接下来势必再尝苦果,并且,他们用于内部消费的“国际空间”只会越炒作越狭小。(完)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tw/2021/08-10/95406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