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九二共识”是试金石

“九二共识”是试金石

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近来,岛内蔡当局不断地向大陆释放“善意”,先有蔡英文“春节谈话”,说“愿意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之下,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后有刚被蔡英文换上的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则大谈,“两岸派飞机,不如共创商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未来两岸能够‘春暖花开’”,云云。听听这些谈话释放出的“善意”,还真有点向“改善”两岸关系方向发展的味道。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回应邱太三“春暖花开说”表示,两岸关系曾经有过春暖花开。春暖需要有东风,花开需要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如果台湾的先生们有这样的期待,愿意顺从两岸同胞的意愿,那就回到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对于马晓光的回答,邱太三则说辞道,“事实上‘九二共识’的用词,在台湾过去引发蛮多的争议,‘九二共识’已引发20年的争议,引发台湾民众相当大的反感。”

  两岸隔空传话一来一往,所要表达的完全不在一层面上,蔡当局高喊“两岸要交流对话”,却不承认“九二共识”,还污蔑“九二共识”有“争议”。而大陆对台的方针政策是一贯的,具有连续性、稳定性。对于认同“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湾各政党及人士,大陆与其交流对话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持欢迎态度,而对于顽固搞“台独”的政党和个人,大陆与其交流之门是关闭的。

  至于邱太三口中的“九二共识”有争议,更是无稽之谈。试问,2008年、2012年中国国民党高举“九二共识”大旗赢得了选举胜利,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的历史时期,开创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良好局面。此时,两岸是春暖花开,是和平和睦和谐。这就是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实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八年。这是两岸曾有的“春暖花开”。

  而从2016年民进党和蔡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没有这“东风和雨露”,两岸的“春暖花开”被民进党无情地摧残破坏掉。由此可见,邱太三口中的“九二共识”有争议是彻头彻尾的假命题,是在歪曲“九二共识”历史功绩,是在刻意回避“九二共识”,是在为蔡当局搞“台独”找借口。

  蔡当局把“两岸交流”喊得震天响,而一遇到“九二共识”,立马就转弯,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蔡当局在作秀、在演戏,在打着“稳赚不赔”的政治算盘。民进党和蔡英文在选举中吃到了“反中”的政治甜头后,又怎能轻易撒手?

  蔡当局一边高喊两岸要交流对话,要两岸“春暖花开”,一边在岛内搞“台独”动作不断,“反中”力度不减。这是一个相互撕裂的矛盾关系。然而,蔡当局却把这种不可能的矛盾体,演绎成为攥取一党一己之私利而进行政治操弄的伎俩。

  蔡当局这样做有其政治算计:其一,通过空喊“两岸交流对话”之口号,积极回应美国拜登政府“两岸进行对话”的主张,展现蔡当局是听美国老大话的姿态,至于能不能实现两岸“交流对话”,那是大陆的事了,责任不在台湾。其二,如果大陆让步,能在蔡当局“反中”的情况下实现两岸交流对话,那当然是大获全胜的好事。如果大陆反对,蔡当局就可以向美国和岛内民众诉苦,说什么已释放出了“善意”,而大陆不接受,转而攻击指责大陆,污蔑大陆打压台湾,继续打悲情牌,得到民众的同情和支持。蔡当局不管怎么做,都是加分,都是稳赚不赔。

  蔡当局此“伎俩”被反复使用,从而捞取政治利益。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来形容蔡当局的卑劣行径,再恰当不过了。

  我们从台湾地区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到现在还在称新冠肺炎为“武汉肺炎”,就可以看出蔡当局“反中”“仇中”意识不但未减,反而是根深蒂固。

  不畏浮云遮望眼。蔡当局演再多的把戏,演技如何高明,是否是真心要改善两岸关系,只要拿“九二共识”试金石一试便知真假,假者无处遁身。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两岸交流交往和祖国走向统一的大势,岂能是一小撮“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所能阻挡的,随着中国大陆发展越来越强大,统一的大势将呈明显加速的态势。奉劝蔡当局认清两岸发展大形势大趋势,放弃操弄“反中”民粹和挟洋自重的“台独”幻想,真正回到“九二共识”正确的轨道上来,谋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切莫再做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绊脚石”,被列入“黑名单”,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评论员 言未央)

原文链接:
http://www.huaxia.com/thpl/djpl/2021/03/66377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