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当我们提起台商新机遇,究竟指什么?国台办权威解读

当我们提起台商新机遇,究竟指什么?国台办权威解读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从2021年开始,中国开始进入“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在提及台商台企未来在大陆发展议题时,我们经常会提到“大陆经济潜力巨大”“大陆新经济发展将带来更多新机遇”。这些“潜力”和“机遇”究竟指的是什么?在1月13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朱凤莲针对中国台湾网记者提问,对这一话题进行了解读。

  朱凤莲在回应中提到了几个关键词。首先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其中提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体现了对台工作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战略定位,擘画了两岸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伟蓝图。朱凤莲表示,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光辉前景和历史机遇。

  第二个关键词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项最初在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终于完成签署的协定,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由于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台湾地区未能进入RCEP,但广大台商台企依然可通过到大陆投资、创业,参与和融入大陆经济发展,共享大陆发展的战略机遇,在贸易、投资等方面享受到RCEP高水平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第三个关键词是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2020年年末,中国、德国、法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共同宣布完成历时7年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和重要稳定力量,能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达成高水平经贸协定,将有力推动全球经济的尽快复苏。广大台商台企通过在大陆的布局和规划,完全可以将商业体系延伸至广袤的欧洲市场。

  第四个关键词是“一带一路”。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9.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在百年不遇之疫情下,逆势上扬的数据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强劲韧性与活力,展现出中国的主动作为与大国担当,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了一股暖流。在大陆一系列福国利民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台资台企将进一步扩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空间。

  台湾《旺报》曾以《“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扩越大》为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了多方成效。台湾《工商时报》则认为当前全球陷入贸易保护主义危机的时候,“一带一路”有潜力成为全球化2.0的起点。这些都是台商台企拥抱世界市场的重大利好。

  除了这些“关键词”,朱凤莲在回应中还举出了具体实例——工业互联网。她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其发展受到两岸业界高度关注。去年底,两岸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了海峡两岸工业互联网产业推进联盟,将为促进两岸相关企业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发挥积极的作用。

  朱凤莲强调,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没有理由不携手发展、共同发展。她期许,广大台胞台企全面把握大陆发展趋势和重要机遇,主动适应大陆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充分参与,深度融合大陆“大循环”、“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就一定会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plyzl/202101/t20210113_123167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