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特朗普任内最后一张“台湾牌”,民进党赴“鸿门宴”还沾沾自喜

特朗普任内最后一张“台湾牌”,民进党赴“鸿门宴”还沾沾自喜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只剩下两周任期的特朗普政府现在可谓是“死猪不怕热水烫”,台海问题成了他们搞“最后疯狂”的危险领域。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美7日通过视频举办所谓“政治军事对话”,美国国务院对此也罕见地高调预告,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特朗普离任前最后一次打“台湾牌”。

  一般来说,领导人卸任前都不会在重要领域有大动作,但特朗普是“非典型政客”,不按牌理出牌,即使在去年11月大选中落败,仍不断挥舞手中权柄,充分发挥“政治剩余价值”。尤其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向台湾进行军售,声称要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活动,还举行“美台经济对话”,如今又搞“政治军事对话”,挑衅意味十分明显。

  众所周知,政治军事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之事。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美国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6日指出,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台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甘当棋子,只会给岛内带来深重灾难。

  实际上,不论是此前的所谓“经济对话”,还是这次的“政治军事对话”,都不过是美国炮制的政治秀,考虑的也只有美国利益,而非台湾利益。美国这次的动作,无非是继续将台湾绑进在“抗中”战车上,并且继续从台湾捞取经济利益,把台湾当成“取款机”和“摇钱树”。

  台湾《中国时报》6日指出,可以预见这场对话,美国无论给台湾什么承诺都难以兑现。特朗普是商人出身,与各方利益都有很深的纠葛,这场对话看来又是一场像卖“莱猪”一样的“鸿门宴”。

  民进党当局想要得到美国的“支持”,以此来开拓所谓的“国际空间”,简直就是痴心妄想。美台“政治军事对话”似乎表面上推进了美台关系,然而实质层面上不会有任何改变和突破。每一次的美台政治军事勾连与挑衅,都只会令台湾处境增加一份危险,这一次也不会例外。(郭大路)

原文链接:
http://www.taiwan.cn/plzhx/plyzl/202101/t20210107_123156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