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捷克总统批参议长访台是“幼稚的挑衅” 不让其参加外交高层会议

捷克总统批参议长访台是“幼稚的挑衅” 不让其参加外交高层会议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9-07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日前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对执意访台。(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9月7日讯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日前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对,执意访台,期间还用中文自称是“台湾人”进行公开挑衅。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6日受访时,批评维斯特奇尔访台之行是“幼稚的挑衅”,并不让其参加政府讨论外交的高层会议。

  维斯特奇尔8月30日率领约90人访问团抵台,9月1日在台立法机构发表演讲,9月3日与民进党当局蔡英文见面。然而,这趟访台之行并没有获得制定外交政策的捷克政府支持。

  据报道,捷克总统泽曼6日接受捷克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他将不会邀请维斯特奇尔参加捷克的高层外交政策官员会议,称他的访台之行可能会对国内企业造成伤害,并批评“这是幼稚的挑衅。”捷克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s)稍后也在同一个电视节目受访表示,他会努力防止捷克企业受此事影响。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5日报道,维斯特奇尔前脚刚离开台湾,捷克知名钢琴制造商佩卓夫(Petrof)就表示,有大陆客户临时取消总值约700万元新台币的订单,并担心双边关系恶化恐影响未来在陆销售。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5日发表声明称,维斯特奇尔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对,执意赴中国台湾地区活动。这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严重侵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破坏中捷关系政治基础,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这一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外交部长王毅此前曾明确表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中国台湾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