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还记得《八一七公报》的政治誓言吗?这些年美国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叫自食其言

还记得《八一七公报》的政治誓言吗?这些年美国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叫自食其言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报》签署38周年纪念日。1982年8月17日,中国和美国发表有关军售台湾问题的公报《中美就解决美国向台出售武器问题的公告》(又称《八一七公报》),是继1972年2月28日签订的《上海公报》和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之后的第三个有关中美关系的重要公报。

  美国在《八一七公报》中就对台售武问题做出了明确承诺,包括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经过一段时间最终得到解决。同时,美方对中国重申“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表示“赞赏”。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本应该成为中美互动的重要政治基础,然而美国却一再违反,尤其在对台军售上,美国不但没有停止,还在数量和质量上不断升级,让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也让两岸形势日趋复杂严峻。

  据台媒报道,日前台湾对美66架新型F-16战机军购案定案,预计2023年可取得美方首批交货2架新机。这项军售案最早在2019年2月,由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向美国正式提出购买需求,但直到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才批准,有媒体将其称之为近年美国最大规模与最受瞩目的对台军售案。

  一直以来,美国对台军售方式和军备类型花样很多。而关于此次军售,第一个值得观察的点是军售金额。此次被爆料出的金额是10年620亿美元,约合新台币18223亿,这与台湾方面当时申请购买时提出的130亿美元,以及特朗普去年8月证实批准的80亿美元翻了数倍。有媒体分析指出,这相当于台湾地区4年防务预算总和,620亿美元很有重量感。

  第二个点则是特朗普在批准军售案时说的那番话。特朗普说到两个关键词,“很大一笔金额”和“一大堆就业机会”,却没有提及“台湾”。特朗普政府的“利己主义”和“美国优先”,在这番话里被体现地淋漓尽致。美国11月要大选,特朗普政府选在此时公布如此高额的军售案,意味深长。

  对于美国近期的持续升级打“台湾牌”,我们早已司空见惯,其居心和目的何在也是众所周知。自蔡英文上任以来,接二连三从美国购买军备军需,曾有媒体统计分析了这几年的金额已经近4000亿元新台币。美台这样频繁军事互动的背后当然有其玄机,也各有各的心思,比如特朗普要为11月的大选拉票,要给美国增加经济利益。而民进党当局呢,无非是两点,一个在岛内夸大自己的政治成绩,二则依靠“交保护费”的方法,在一定时期让美国出来为其“站台”。

  岛内民众,甚至民进党自己也深知,美国是在把台湾当“凯子”、当“提款机”,然而,民进党可能真的是入戏太深了,他们不愿意面对现实,只能一次次去麻醉自己。在此奉劝民进党,不要拿着岛内民众的血汗钱去为特朗普做嫁衣,要知道,无论是美国对台军售,还是台湾对美军购,都不会增加台湾的安全,只会把台湾带入更危险的境地。(文/郭大路)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plyzl/202008/t20200817_122907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