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不承认“九二共识”,谁做海基会董事长都一样

不承认“九二共识”,谁做海基会董事长都一样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李大维。(图片来源台媒)

  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苏嘉全因侄子苏震清涉贪请辞,由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接替其位,海基会董事长的职缺将由谁接任成为话题。传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是可能的海基会董事长人选,尚待正式人事命令发布。只是以目前的两岸关系来看,蔡英文当局现行政策不改,找神仙来掌海基会两岸关系也无法“重开机”。

  据党政人士分析,海基会董事长接任人选须满足三大条件,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都符合。所谓的三大条件包括:一,“非绿营”背景;二,“够分量”,至少担任过“部长”级政务官或党主席的高度;三,有意愿。如果蔡英文找宋楚瑜出任海基会董事长,现年78岁的宋楚瑜应还是会点头。

  蔡英文究竟会不会与宋楚瑜再度合作,目前不得而知。只是,如果要让海基会“重开机”,问题不在请谁来当董事长,而是蔡英文的两岸路线必须调整。

  4年多前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冷战”,海基会又成“冷衙门”。如果不是李大维调职,谁还记得这个业务停摆、似有若无的“冷衙门”以及谁是它的董事长?李大维调走后,民进党当局是否再委任董事长,无关宏旨。

  海基会不是这几年才成为“冷衙门”,1999年“两国论”出笼,两岸两会往来随即中断,至2008年国民党重返执政,期间近10年海基会都成“冷衙门”,期间换过不少董事长,如走马灯,都毫无作为,没有多少人记得他们。

  无论过去或现在、甚至将来,海基会沦为“冷衙门”,原因只有一个,即台湾当政者搞“台独”,两岸失去交往交流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不回到“九二共识”的轨道,两岸僵局就不可能打破,海基会董事长就不可能有作为。如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所说,“假如两岸关系的定位没有弄清楚,叫神仙去做都没用。”

  这次海基会董事长一职不知又将悬缺多久。假如民进党当局敌视大陆的政策不改,两岸僵局依旧,海基会董事长悬不悬缺,又有什么关系。如果海基会还是“开不了机”,老实说谁来做都一样。(文/双九)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plyzl/202008/t20200805_122890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