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台湾开放2岁以下“小明”回台,何时能解禁陆生?

台湾开放2岁以下“小明”回台,何时能解禁陆生?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宣布,16日起开放2岁以下因疫情滞留在大陆的陆配子女返台。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15日晚间宣布,7月22日起开放日本、韩国等19个低风险及中低风险国家及地区的境外学位新生来台。不过开放的国家及地区中,不包括中国大陆。

       把这两则消息放在一起看,可以看出民进党当局对中国大陆的态度:一是歧视,二是双标。

       先说陆配子女的问题,他们有一个集体的名字叫“小明”,有人不明白这个称呼从何而来?其实是新冠疫情爆发后,台湾有关官员在解释回台政策时用“小明”举例,才有了这个统一的称呼。“小明”主要包括两类人:一是台湾人与大陆人的婚姻在大陆地区生的孩子,第二类是大陆配偶之前婚姻所生的大陆籍子女。据陆委会公布的数字,至今滞留在大陆的“小明”有2000多人。

       无论哪种情况,他们的家庭中,父母至少有一方是大陆人,民进党当局对这部分群体如此赤裸裸的歧视政策,显然与其一向标榜的“人权”“平等”相悖。

       至于不允许陆生返台继续学业,就更没有道理了。据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统计,因疫情冲击,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台湾有境外学位生2万5千人无法返台就学,其中陆生就有7000多名,在境外生中人数最多。面对这个数量最大的群体,民进党当局娴熟地祭出政治话术,让他们因为身份问题无法入境台湾。

       这些陆生们正面临毕业、深造、就业等关系前途的人生大选择,现在却因为民进党当局的人为规定而被耽误。对以上问题,国台办多次呼吁,民进党当局应正视陆生和两岸婚姻家庭合理需求,尊重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而民进党禁止陆生返台的理由却如此可笑,依据竟然是“感染风险级别”。环顾全球,无论从事实还是数字,从公共管理还是反应速度,中国大陆都是防疫抗疫的优等生,而民进党却污蔑称中国大陆疫情资讯的不透明,致使无法评估中国大陆各地疫情实际状况。

       据环球网报道,有人调侃“21世纪有一个笑话:美国3亿总人口,每天3万+的新增感染人数叫疫情稳定,大陆地区人口14亿,一天新增不到10例叫做疫情严重地区”。可见在偏见蒙蔽之下,民进党硬扯的理由,连岛内民众都不相信,纯属为自己限制陆生权利而睁眼说瞎话。

       对此,台湾资深媒体人司马正翔表示,其实,民进党当局以疫情为由阻断大陆学生返台念书之路,可说是延续民进党一贯的“反中”策略。就是要切断台湾与大陆的任何连结,进一步拉开台湾与大陆之间距离,制造彼此的疏离感。

       在这个大前提下,民进党无视数千名陆生的人生前途,儿童延误了疫苗接种和上学权利,可谓是铁石心肠,如果连这些丝毫不涉及政治的基本民生问题都不能“解禁”,民进党又谈何对两岸关系的善意呢?

原文链接:
http://www.taiwan.cn/plzhx/plyzl/202007/t20200716_122865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