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民进党当局妄想与大陆“经济脱钩”?只会碰得头破血流

民进党当局妄想与大陆“经济脱钩”?只会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民进党当局妄想与大陆“经济脱钩”?只会碰得头破血流。(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多数国家与地区经济都表现欠佳。岛内绿营媒体趁机鼓吹台湾经济“表现优异”“‘四小龙’第一”,甚至还鼓噪台湾应抓住机会“趁疫情”加速与大陆“经济脱钩”。

  据台湾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6月,电子零组件(包括半导体)出口增长20.2%,增速创十年新高,资通讯产品出口增长10.3%,两者出口占台出口总额52.1%,使台总体出口在上半年维持了0.5%的正增长。但是,数据显示,台经济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维持正增长的关键仍在于两岸经济密切合作。

  虽然台湾经济在电子零组件及资通讯产品方面未受到重创,但值得注意的是,台其他产业如纺织、机械、塑料橡胶制品等表现惨淡,出口普遍下跌一成左右,航空、旅游业更是哀鸿遍野。各界预测台湾下半年还可能面临失业人数大量增加的艰巨挑战。

  民进党当局基于“台独意识形态”所实施的“两岸经济脱钩”政策路线,根本无法扭转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大势。而其为“两岸经济脱钩”而实施的“新南向政策”却濒临破产,台对东盟出口连续下降,2018、2019年分别下降0.7%、7.2%,2020年1至6月再下降4.8%,出口占比下降至15.7%,创下十年来新低。

  可见,台湾经济根本无法与大陆“脱钩”,强行以“台独意识形态”主导经济政策、对抗市场规律,只会得不偿失,甚至碰得头破血流。

  事实上,台湾经济要摆脱“平庸增长”,关键还在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如果台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促成“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上路实施,并与大陆商谈洽签“货物贸易协议”,岛内各行业、尤其是仍较有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就能更充分利用大陆广袤的市场,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并可提供更多高薪优质岗位,改善台民众实质薪资增长停滞的结构性困境。

  但遗憾的是,在民进党当局刻意操弄下,岛内“反中”氛围郁结不散,纵使岛内工商界多次呼吁,“服贸”“货贸”上路实施仍遥遥无期。

  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的中止,不仅使台竞争力在不断虚耗空转中迅速流逝,更使得台经济面临严酷边缘化困境。

  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否认“九二共识”、漠视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停滞、拒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那台湾只会成为“亚细亚的孤儿”。(中国台湾网 李丹)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plyzl/202007/t20200715_122862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