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民进党当局不要把台湾玩成美国“印太战略”的炮灰

民进党当局不要把台湾玩成美国“印太战略”的炮灰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民进党当局不要把台湾玩成美国“印太战略”的炮灰。(图片来源网络)

  6月11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2021年国防授权法,针对中国的“太平洋威慑倡议”也正式获批。

  “太平洋威慑倡议”主要内容一是要在印太地区重建美军对中国的军事优势,二是因应近年来美国把中国列为“主要竞争对手”的定位,加快印太地区战略地位超越欧洲进程。现在看,美国遏制中国的“印太战略”,更多的还是立足于军事,企图用强大的军事力量将中国围堵在东亚大陆,而“太平洋威慑倡议”就是落实“印太战略”最直接最现实的抓手。

  自从特朗普提出“印太战略”以来,美国已经开始调整全球军事部署。美国不顾伊拉克内战仍频坚持从伊撤军,甚至与阿富汗塔利班签订了一个并不光彩的协议,留下一地鸡毛撤离了阿富汗。最近,又扬言从德国撤出部分驻军,扩大了美德之间的矛盾。美国的这些做法既是特朗普“美国优先”的自私,更是为了实现“印太战略”把60%军力部署亚太的规划。然而,面对力量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似乎有一种无力感,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的快速增长,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各式基地都在中国“东风快递”射程内,关岛已经不是美军的安全港,数量的增加已经难以形成压倒性优势,加速军事转型势在必行。所以,不同于2014年克里米亚及乌克兰事件后应对俄罗斯的“欧洲威慑倡议”,“太平洋威慑倡议”更注重美军能力的转型提升。今年4月份,美国结束了关岛基地“B-52”战略轰炸机的定期部暑,改派速度更快、载弹量更大、作战半径更远、隐身能力更强的“B-1B”战略轰炸机频繁地从美国本土起飞,到西太洋及南海执行任务,就是这种能力转型的偿试,达到“战略可预判,战术不可判”的威慑力。

  为了推销“印太战略”,凸显美军军力部署转移亚太的正当性,美军加大了在台海、南海的行动强度。在台海,美国军舰频繁穿越台湾海峡、“B-1B”战略轰炸机越过冲绳、巴士海峡飞临大陆沿海预设攻击阵位,甚至,军事运输机沿台湾岛西侧上空飞行,挑战大陆底线。在南海,美国军舰不断侵入西沙、南沙进行“自由航行”,逼迫周边国家“选边站”。然而,美国的努力并没有得到盟友的积极响应。前几天,日本宣布放弃部署陆基反导系统。美国想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中国周边各国并不愿意。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呼吁中美放下分歧,避免祸及“亚洲世纪”,强调亚太各国不想“被迫选边”。

  与东亚各国态度截然不同是台湾岛内的民进党当局。2018年底,美国通过“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正式把台湾纳入“印太战略”,把台湾作为遏制大陆的战略前沿。民进党当局当然没有辜负美国的希望,一面倒地投入美国怀抱,企图“依美制陆”“倚美谋独”。为了对抗大陆,民进党当局不顾自身财力加大了对美“军购”力度,组建F-16v战机部队、购入号称“地表最强”M1主战坦克。今年,美国又给刚刚胜选连任的蔡英文送上贺礼,高价卖给台湾18枚重型鱼雷,民进党当局又顺势提出购买“鱼叉”岸舰导弹。然而,不断感谢美国的民进党当局注意到没有,美国都认为关岛不安全了,把轰炸机撤回去了,一旦两岸燃战火,台湾的机场还有用吗?美军舰机在台海挑衅大陆“护台”,大陆必定出手惩罚台湾。炮击金门时,面对美蒋护航编队,大陆只打蒋军不打美舰,台军忘了这个教训吗?

  美国的军事力量比中国强大,这可能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不会改变的现实。但是,美国要在东亚与中国打一场一面倒的胜仗也是不可能的。“印太战略”确实增加了中国的军事压力,但现在看来,很可能是美国的“独脚戏”,“独木难支”将是美国的未来困境。“印太战略”会改变吗?肯定会,“印太战略”给了俄罗斯喘息的机会,普京不会甘于做一个二流配角,近来,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飞临美国本土,战略核潜艇重启巡航,修改核武运用规则,不断试射超高速武器,就是在宣示俄罗斯的实力。美国削弱北约驻军有利于欧洲作为一极的崛起。到那时,美国会突然发现中国只是维护自身的利益,并不威胁美国的霸权,重返欧洲又是迫切需要了。在这种风云诡异的世界格局中,“笔尖”一样大的台湾还有多大价值?要么是中美交易的筹码,要么就是中美竞争中的炮灰。到那一天,蔡英文们乘专机飞美国飞日本了,台湾人民呢?

  台湾同胞,千万别让民进党当局把台湾玩成美国“印太战略”的炮灰!(且十)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plyzl/202006/t20200622_122827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