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民进党当局是否要不顾民众福祉,成为美国遏制大陆的工具?

民进党当局是否要不顾民众福祉,成为美国遏制大陆的工具?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图片来源:网络

  台湾前“驻新西兰代表”介文汲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表示,美国过去遏阻中国的尝试都没有奏效,剩下的牌很有限,台湾可能是美国目前唯一一张有效的牌。过去美国可能希望台湾是一张放在那边,但是不要打出去的牌,以作为要价的筹码,但未来是否依然只是扣而不发的牌,他有点怀疑。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介文汲是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研究所硕士,在日内瓦国际关系学院多边外交结业,在台湾对外交往系统已有30年工作经历。曾参与国民党内基隆市长与大安区“立委”初选。

  在中美竞争之下,对于即将到来的“520”,会给蔡英文什么建议?介文汲对中评社表示,他比较悲观,为了遏阻中国崛起,美国有可能不惜以两岸冲突当成工具选项,蔡英文应心存全体台湾百姓的安危福祉,不应让民进党当局在两岸问题上,当美国毫无节制的“提款机”。

  蔡英文520演说有没有和缓空间?介文汲认为,蔡英文应很了解两岸的客观情势,就看蔡英文的一念之间,在520这个关键时刻,对整个两岸局势,对台湾前途做一个清楚表态,蔡是想躲在美国人的背后,为“台独”摇旗吶喊呢?还是会为全体台湾人民福祉安危作出负责任的表述?就存在一念之间。

  若蔡英文520演说过于强烈,会引发两岸冲突?他表示,也许不是立即,但绝对会影响蔡第二任期的两岸能否维持现状。

  介文汲认为,520演说是两岸关系分水岭,蔡英文应该看到台湾许多意见领袖都希望蔡要谨言慎行,是否会听进去就看蔡英文演说内容。而目前最具影响力应该是美国政府,蔡的演讲内容可当成美国对于台海政策的指标。

  世界卫生大会(WHA)将在18日藉由网络视讯举行,台湾有机会成为观察员?介文汲说, WHO的194个会员国可能会投票决定台湾能否成为WHA的观察员,但是194个会员里,有多少会员国届时会投票给台湾?

  介文汲表示,5月18日就要召开会议,首先要先提案,民进党说已找了“友邦”提案。提案会先在大会的总务委员会中讨论,若被否决,就不会列入大会议程。如果未被列入,大会开会后第一个讨论议题就是是否接受总务委员会建议的会议议程,这时会员国可以重新提议把邀请台湾为观察员列入讨论议程,若大家意见不一,就投票决定。若能获得92个以上会员国公开投票支持,台湾就能够成为WHA的观察员。以目前情势看,台湾要获得92个以上WHO会员国的投票支持,成为WHA观察员的机会很小。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hxshp/202005/t20200512_122738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