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民进党当局要炒作“南海防空识别区”?跟风美国其心可诛!

民进党当局要炒作“南海防空识别区”?跟风美国其心可诛!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0-05-08
 

       近期,民进党当局防务、安全等部门多位官员多次提起“大陆要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让这一沉寂4年的话题重新热了起来。

       早在2014年1月,日本《朝日新闻》就曾报道,中国已经拟定了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草案计划。

       当时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完全有权根据自身面临的空中安全形势,采取包括划设防空识别区在内的任何措施,维护国家安全,任何人都不能说三道四。发言人正告这些势力,不要为了一己之私谣言惑众,渲染紧张。

       如今这番话,“独”心不死的民进党当局也该好好翻出来,仔细看一看。

       南海诸岛及其周边海域与台湾地区一样,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这点不容置疑。两岸同根同源,本应共同致力于保护祖产,但民进党和“台独”势力却接连与外部势力唱和,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其心可诛。

       港媒报道指出,民进党当局对大陆要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可说十分畏忌。民进党当局时常提及的,首先是太平岛会“危险”;其次是台湾会陷入被大陆三面包夹的战略态势等等。

       但事实上,台湾驻守的太平岛是否有“危险”,主要受三方面影响,其一是“台独”猖獗令现状破坏;其二是有否租给美军;其三是外力是否进犯。大陆是否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并非影响太平岛安危的最主要因素。

       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主权国家的权利。多年前解放军方面曾公开指出,对于是否以及何时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取决于是否面临空中安全威胁和空中安全威胁程度,这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归根到底,对于南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大陆是否划设、如何划设、何时划设,操之在己,不需要美国等其他国家指手画脚,作为中国省级单位的执政者,民进党当局更该在此议题上谨言慎行。(文/关其行)

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6090860936023094&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