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挑弄“仇陆民粹”两岸僵局难解,“独”派政客正在玩火

挑弄“仇陆民粹”两岸僵局难解,“独”派政客正在玩火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0-03-17

  岛内政治有个突出现象,就是蓝绿政党在对两岸关系定位上争夺话语权,借此营造自己才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的形象。

  拿民进党为例,今年初借成功炒作“芒果干”(所谓“亡国感”)而在选举中获胜,也在台湾社会激起一股“仇陆”的民粹情绪,还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放任绿营网军恶意抛出丑化对岸、歧视陆配及台商的言论,也使得两岸关系在疫情期间雪上加霜。

  对此,台湾“大华网络报”发表评论指出,某些“独”派民意代表自以为大放厥词就可以继续博得媒体版面及曝光度,殊不知却自曝其短、丑态百出,也让人看出民粹言论害人的真面目。

  有“独”派民意代表日前提出,台湾方面陆委会与大陆对台部门并不对等,陆委会只是所谓“大中国思想”的产物,因此建议台湾外事部门应设所谓“中国司”,胡说什么“保障民众权益,并找回台湾的主体地位”。

  又比如,以“台湾健保养14亿中国人”的谎言带舆论风向,要将合法居留的陆籍配偶打成“第五纵队”、借由制造社会对立来谋取个人政治私利,实在有违民主道德,更不用说已经违反基本人权的普世价值,该当受到严厉谴责。

  “大华网络报”评论指出,选举政治从不缺炒作民粹的激进政客,毕竟偏激策略是选举最有用的催化剂,尤其所谓“主权”议题及香港“修例风波”这些话题,民进党只需刻意将不实传闻或假讯息散播在网络,就有人广为流传,再由嗜血的偏绿媒体大篇幅引用,就转变成痛批大陆、抹红污蔑对手的最好素材。

  民进党既然因民粹激情而胜选,就应出面为近期的不理性言论灭火,还给台湾一个正常的理性讨论空间,否则任由敌视对岸的火焰越烧越大,将来难以扑灭,到时候台湾将无法承担两岸对撞的严重后果。

  两岸关系不是岛内某些政客哗众取宠的游戏场,奉劝将这个议题当成嘻笑怒骂对象的政客该适可而止,因为这是决定台湾未来的严肃课题,某些政客不应继续操弄两岸敌意来激化对抗。否则将来必自食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