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汪毅夫:政客搞坏人民泪

汪毅夫:政客搞坏人民泪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0-02-22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来源:中评社资料图)

  政客莫不以为非作歹、以搞坏为能事。香港中评社23日发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文章,以下为内容摘编。

  1949年2月3日和3月3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先后批准NSC37/2和NSC37/5两个报告,提出:美国对华的基本政策目标是“不让台、澎落入共产党手中”,“为达此目标,最切实的手段就是把这些岛屿同中国大陆分隔开,美国应采取军事手段以外的一切政治手段,不让共产党取得台湾”。1949年3月26日,“台湾省主席”陈诚在台北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为台湾的安全计,限制大陆人民到台湾。政客的破坏力所及,海峡两岸人民长期被迫处于隔绝状态。                             

  政客搞坏人民泪。从1949以后的近40年里,发生了多少亲人至死不得相见的悲剧!我通过网络发表的《历史留痕:老兵返乡的故事》《生日念母归心急》,讲述的却有亲人垂老才得相见的故事,不知看哭了多少网友。           

  1988年1月20日,全国台联召开座谈会,时任全国台联国内部部长(后任全国台联副会长)的徐兆麟说:“41年前,我被国民党抓兵到大陆来。41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怀念故乡、思念父母。如今我有老父在台湾,年已八十一岁”;全国台联秘书长张澄生是台南平埔族人,他说:不久前同姐姐通电话。姐姐哭着说:“我已经76岁了,你知道吗?父母都已故去,你要赶快回来呀”。座谈会上,与会者个个老泪纵横,会场上哭声一片。1988年12月12日,大陆台籍老兵谢源拔从重庆登上开往广州的列车,开始其返乡探亲之旅。谢源拔在台湾有90高龄的老母和已步入老年的兄弟。据我查考,1988年12月12日是谢源拔61周岁生日。生日念母归心急,谢源拔老人探母,是亲人垂老才得相见的故事。                      

  近日听得台湾岛内有人妄言取消“三通”。取消“三通”,则历史将倒退到两岸隔绝的状况。须知,人民不再流泪、人民再也容不得有人搞坏、破坏两岸关系了。试想,当满堂饮酒,向隅而泣者当是何人?若是执迷不悟,破坏两岸关系的人当无法逃脱历史和人民的惩罚。  (中国台湾网 陈宁)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zhjzhl/zhjlw/202002/t20200222_122461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