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蔡英文想给这代台湾人留下怎样的伤痕?

蔡英文想给这代台湾人留下怎样的伤痕?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0-02-26

  有个朋友对我说:这次疫情结束,他应该会在平常就多存点口罩了。他还说,现在终于能够理解,为什么祖父母那代人总是舍不得扔掉剩饭,原来,每一代人独有的特殊习惯的背后,都是他们曾经受过的伤害和留下的伤痕啊。

  这不禁让我想到,如今在台湾一切以“台独”为执政目的的民进党当局,他们会给这一代的台湾人留下怎样的伤痕?

  从李登辉时就开始在全台湾各领域推行的“去中国化”,到了蔡英文这里更加变本加厉。以最能“独害”台湾民众头脑的教科书来说,在民进党当局多年的操弄下,如今的台湾年轻一代在学校里读的历史书,中国史已经被放入了“东亚史”的章节中。这意思再明显不过了,就是要让孩子们觉得:中国史完全跟台湾史没有关系,中国也完全跟台湾没有关系。

  但是,真的能够做到没有关系吗?如果真的做到了“没有关系”,那台湾这个“孤岛”会变成怎样恐怖的模样?民进党才不会把真相告诉台湾民众!

  我们不提经济上,民进党当局正在采用的跟大陆隔绝的政策,将给台湾人的生活、民生带来怎样的恶果,而且这种恶果将会影响的不止一代台湾人。还是单来说说学校的“台独”教育这一块吧。我们都知道,学校教育是年轻族群形塑政治价值倾向的中心环节,民进党在做影响台湾年轻人政治价值认同的工作上,表现得如此迫切,如此急不可耐。只想着“台独”的他们,当然不会去考虑这样做会给几代台湾人的思想认知和人生前程方面带来怎样的恶果。

  试想,如果将来的台湾人都认定中国是“外国”,那他们还能确定自己是从何而来的吗?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根”在哪里都说不清楚,他的认识和视野以及走上社会之后的竞争能力,怎么可能强大、怎么可能顺利?他们既要面对现实中“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自己是个中国人”的真相,又要跟自己小时候学校教育中学到的“中国是外国”的思想做意识上的斗争。这样的“去中国化”,对整个台湾来说,不是一场涉及历史、文化、生活的浩劫,又能是什么?

  这就如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评价李登辉的所谓本土化进程时说的:“不会改变最终统一的结果,这样做只能使台湾人在重新统一实际发生时更加痛苦。”

  前不久蔡英文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声称“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排除战争的可能性”,还说“我们一直十分努力增强我们的能力”。她如此“明显”地暗示台湾对于“以武拒统”已经做好了准备,摆出一副“就算开打也没关系”的姿态,“台独”倒行逆施日益猖狂,欲将全体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的步骤也越来越清晰。民进党当局到底想给这一代台湾人留下怎样的“伤痕”,再明显不过了。(马萧萧)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xxhla/202002/t20200226_122478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