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史力行办实事 担当作为开新局

学史力行办实事 担当作为开新局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1-08-2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台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深入推进学习教育,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在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明理、增信、崇德落到力行上,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在“提升服务,亮化窗口”等实践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规范建设,窗口服务有制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台办把支部作为面对基层和群众的服务窗口的责任单位来抓,结合工作实际,从制度建设与完善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尤其是在重点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等方面出措施、下实招。如着力发挥“台胞接待服务中心”平台作用,逐步建立健全《服务窗口工作规范》、《赴台审批受理指南》,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设计“赴台受理及审批情况登记表”、“咨询反馈表”等规范性工作制度,使窗口服务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二、加强沟通协调,惠民实干有力度

       省委台办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以手头正在做的事情为着力点,各支部间加强横向沟通协调,进一步做实为台胞办实事的工作举措,为台胞解决现实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一是协调解决台胞证过期问题。因疫情影响,两岸人员往来受限,部分滞留湖南的台胞因证件过期或即将过期而前来求助。承担窗口职责的同志加强与省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沟通,及时把握政策变化及因应对策,向求助的台胞耐心解释,详细指导其前往当地出入境部门办理延期或换证手续。针对个别特殊情况,大力协调有关部门特事特办给予妥善解决,以解台胞燃眉之急。
       二是协助台湾学生在长实习。今年暑假,因疫情影响,在湘就读的台生普遍未回台湾,大部分临近毕业的台生希望在湘实习,寻找发展机会。各支部发挥联动作用,紧密配合,与省青年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青春兴湘 同心筑梦’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37名台湾学生分别进入12家实习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使台生在实习中增长见识,为留湘就业创业打下基础。
       三是协助台胞接种新冠疫苗。自4月下旬大陆开放台胞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后,省委台办以提高支部对台窗口服务效能为抓手,及时掌握国家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相关政策,以及基层落实情况,在接洽相关咨询时加强政策宣传,指导台胞按属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则,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凭居住证或医保凭证在居住地登记接种疫苗。期间受理咨询60余例,指导协调基层台办,为10余名台胞提供直接协助,在台胞居住地台办、医院、卫生所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疫苗接种。

三、工作用心用情,为民服务有温度

       省委台办还注重树立支部服务窗口形象,在“为民办实事”中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在点滴小事上用心用情,使为民服务更有温度。5月份以来,因台湾岛内疫情形势严峻,甚至“一苗难求”,湘籍乡亲、陆配及部分台胞纷纷赴大陆接种疫苗。针对这些现实情况,省委台办提前部署,窗口人员迅速掌握情况,在处理咨询时不仅耐心细致进行解答,还就不同需求给予政策指导,提出针对性建议,从航班落地上海等口岸城市开始就实行延伸协调与服务,协调所在地台办提供帮助,最大程度帮助返湘台胞节约时间、金钱成本。邵阳籍陆配曾永红在向省委台办窗口咨询相关情况后,迅速组建了“邵阳台胞兄弟姐妹回乡打疫苗群”,共邀约了90余湘籍陆配,于6月、7月返回湖南接种疫苗,在邵阳市、县(区)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服务下,8月份顺利完成了两针剂的疫苗接种。曾永红激动地表示,回到家乡感受到了湖南省委台办以及各级政府对台胞的关爱和重视,对陆配的亲情与温暖,高度赞扬大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返台前,还专程给省委台办送来了“众志成城抗疫情,人间有情,家乡有爱”的锦旗。(湘台交流合作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