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关于印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7-11-28
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委、中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已经办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各处、委、中心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计划并抓好落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告机关党委。
 
 
                      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7年11月28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决定精神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有关通知要求,现制定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激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活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奋发有为,努力推动我省对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祖国统一、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学习内容

        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团讨论和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其他重要文件以及《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意见》。

          三、主要安排
 
        (一)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及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等重要内容。
 
        (二)召开全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组织全办干部职工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意见》,出台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三)参加厅级干部和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按照省委办公厅和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分类实施、分批进行,对全办厅级干部和处级以下党员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轮训。
 
       (四)举行办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分专题、分阶段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对台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全办工作的具体措施。年底,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少于2次的专题学习。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大会文件,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结合实际深学深悟、入脑入心、融会贯通。
 
        (五)开展支部学习。1.年底前支部周学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进行,通过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领学、党员认真研学,引导党员把握精髓,学深悟透。2.结合主题党日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讨论。今年11月—2018年1月,连续三个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结合本职岗位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每次主题党日必须详实地做好记录。办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3.办领导和党支部书记要分别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办领导和党支部书记要带头传达、学习、宣讲、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抓好个人自学。各党支部要注重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领导荐书、开展沙龙式、分享式、论坛式等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活动,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每名干部职工都要通读一遍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办统一购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有关学习资料和编发《党的十九大知识应知应会》等辅导资料发放全办干部职工,方便大家自学。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科技信息手段,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形式。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在线学习,突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课程,每名党员全年在线学习不少于50学时。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积极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党的十九大·湘直微学习”答题闯关活动。办适时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基本知识测试,并将测试成绩进行通报。
 
        (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积极参加“省直中心组大课堂”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和省直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主要内涵。
 
        (八)组织主题征文比赛。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作贡献,推动对台工作发展为主题,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主题征文比赛,对优秀征文给予奖励。
 
        (九)推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典型。大力挖掘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平时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并在全办组织开展向典型学习活动。

        (十)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活动。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扶贫村,帮助扶贫村的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及时发放党的十九大学习资料,组织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帮助指导在湘台资企业党组织及台商台胞台属开展好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一)建立办领导分片联系点制度。建立健全办领导分片联系点制度,每名办领导分片联系2-3个市州台办,广泛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深入到包联市州台办宣讲十九大精神,讲解党的对台方针政策,搞好调查研究,指导做好对台工作。春节前,办领导要到分片联系的市州台办走一遍,进行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解决基层台办及台商台胞台属期盼的实际问题。
 
        (十二)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利用网络、展板等载体,总结提炼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更直接、更简洁、更精练呈现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论亮点、思想精髓,及时通过《湖南对台工作》、湘台连线、“湘台炫”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报道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制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展板,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十三)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结合年度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召开2017年度办务会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查找单位全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推动单位全面建设不断发展。有关具体要求,以上级通知为准。
 
        (十四)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根据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各支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每名党员干部要对照十九大党章,立足岗位职责撰写自评报告,认真查摆自身思想、工作、作风、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要求个人问题要找准、找实,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杜绝空话套话。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办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取得实效。为抓好此项工作,办成立以肖祥清同志为组长,傅雷、黎里溪、蒲祖泉、左新良、罗爱民同志为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办公室(机关党委)负责做好联络协调、组织安排、督促检查等具体工作。各党支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责任,采取多种形式,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迅速在全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
 
       (三)搞好学用结合,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各项工作。各党支部和全办干部职工要把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相结合,提升素质,改进服务;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争先创优,圆满收官;与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力求实现干部职工精神状态有新面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有新突破,机关建设有新气象,全省对台工作有新发展。
 
        (四)加强检查督导,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强大合力。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题,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和保障措施,保证时间,集中精力,认真实施,抓好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结合年度工作考核,机关党委将对各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将检查督导结果纳入党建考核和绩效评估内容,并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对学习贯彻抓得不力、学习测试不达标的支部和党员干部个人进行通报,并取消相关荣誉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