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省委台办驻村帮扶工作队事迹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省委台办驻村帮扶工作队事迹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9-30

        近日,我办2015年至2018年驻隆回县铜钱坪村帮扶工作队典型事迹,入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驻村帮扶典型案例.集体篇》。据悉,全省仅有2个驻村帮扶集体入编。

        2015年3月,我办选派了一支由唐玉辉任队长,胡乐平、张沛森为组员的工作队,深入到隆回县铜钱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后,工作队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掌握群众产业发展意愿,结合当地高寒山区实际,因地制宜发展阳荷、雪桃、紫参淮山、延季四季豆等品质产业。

        驻村工作队得到办务会和各党支部的大力支持,用心、用力、用情开展扶贫工作。突破高寒山区铜钱坪村发展产业的难题,找准产业项目定位,把劣势变成了优势,花了小钱办成了大事,扶贫工作成绩显著。工作队队长唐玉辉同志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铜钱坪村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如今的铜钱坪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民们也早已在2017年甩掉了贫困的帽子。铜钱坪村的土地上真的源源不断地长出了“铜钱”。我们相信,驻村工作队往昔在铜钱坪村播下的种子,会在今天及未来生长的越来越健壮,铜钱坪村人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送去种子 种下希望——记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铜钱坪村驻村工作队
 

        铜钱坪村位于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西南部,平均海拔1300多米,素有隆回的“小西藏”之称。全村下辖13个村民小组,共416户1636人(其中瑶族7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96人。

        2015年,湖南省委台办派岀了一支由唐玉辉、胡乐平、张沛森组成的工作队,到铜钱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们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产业”的工作思路,立足高寒山区实际,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产业脱贫之路。

 

找准产业项目定位,把劣势变成优势

        驻村伊始,工作队队长唐玉辉和队员胡乐平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每天翻山越岭走10多公里山路,深入全村每家每户走访,掌握群众产业发展意愿,真正拜村里群众为“师傅”,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

        铜钱坪村地处山区,适合种植喜阴耐寒的阳荷。2015年年底,驻村工作队赴多地调硏阳荷、紫参淮山的生产销售情况。最后,他们将阳荷作为扶贫主导产业,购买了40吨阳荷种子、2.5吨紫参淮山种子,价值50余万元,并逐一发放给贫困户。

        在与有关农业开发企业、食品企业和中药材开发企业进行多次洽谈后,铜钱坪村与其达成合作,在村里成立了农业开发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运营。这样,村里有2—3个覆盖贫困户的支柱产业,每个支柱产业有1个以上的龙头企业带动,广大农户在合作组织中获利,铜钱坪村的地里真的源源不断长出“铜钱”来了。

 

转变产业发展观念,争取少数带动多数

        为了提高村组干部对产业扶贫的认识,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做工作,征求意见。针对个别思想顽固守旧的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还上门单独谈心做工作。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组织村组干部到农业产业示范村学习,让他们走出村外看世界,转变产业发展观念。在连片发展产业前期,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做思想动员。对个别思想守旧的难点户,驻村工作队队员就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让贫困户真正认识产业扶贫的好处,让大部分贫困群众投入到产业扶贫中来。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十分注重能人带动效应,动员懂得精耕细作的贫困村民李少云种了10多亩阳荷,动员5组组长贺文清带领全组群众种了50多亩延季四季豆,动员有菊花种植技术的余木军种了80多亩菊花……在这些能人的示范带动下,贫困户改变了观望态度,大胆参与了产业发展。

        同时,驻村工作队邀请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市县农业局等单位的农技专家到村授课12次,培训贫困群众达2000多人次。在生产期间,每个合作企业安排专门技术人员和农业专家常驻村里,在每个产业阶段对贫困户开展技术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

 

盘活产业发展资金,花好小钱办成大事

        驻村工作队依据扶持政策,争取隆回县特色产业办公室对贫困户连片种植特色延季蔬菜每亩奖补200元,对种植菊花、金银花每亩奖补400元,并落实了63万元的金银花品种改良补贴,在全村改良金银花2000多亩。驻村工作队还整合各项扶贫资金,将每年60%的省级扶贫资金和各部门下拔资金集中打包,帮助贫困户租地、购买种子和肥料等。这些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难题,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目标。

        为了使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湖南省委台办每个党支部每年安排2万元资金用于结对帮扶铜钱坪村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产业资金困难。这一系列扶持政策的落实,有效提高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驻村工作队还大力实施“筑巢引资”计划。通过招商入股,铜钱坪村引进企业投资300多万元,开发荒山种植高山雪桃和萝卜1000亩。村里又回引村民余木成投资200多万元,将村里荒废多年的经济林场建成菊花种植基地。村里再投资35万元建成菊花加工厂,以每年4万元租金租给企业经营,既解决了菊花、金银花加工难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健全产业发展机制,突破传统力求创新

        驻村工作队力求创新,采取多种措施健全村里的产业发展机制。

        一是“以补代租”集中流转土地。为了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消除贫困户思想上的障碍,村里以每年每亩土地400元补贴到户的形式,将1000亩土地集中流转到村合作社。贫困户只要按照村里的产业规划,在规划区内种自己的地就可享受补贴。

        二是“以大带小”扶持贫困群众。驻村工作队采取“大户带小户”的形式,鼓励有能力、有技术的种植大户,从资金、技术、劳力等方面帮助能力较弱的贫困户发展产业,使贫困户由最初的观望变成了实际行动。

        三是“以奖代给”解决实际困难。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难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制定奖励制度,改变给钱方式,例如,对于缺乏肥料等农资的困难,村里采取奖励农资的方式予以解决。

        四是“以利共荣”建立联结机制。在驻村工作队指导下,村合作社代表贫困户与合作企业签订农产品保底价销售合同,合作社再与贫困户签订保质保量合同,有效解决了“农户怕产品卖不出,企业怕没有量产”的后顾之忧。

        通过近年来的实践,驻村工作队突破了山区发展产业难的问题。目前铜钱坪村2000多亩延季蔬菜已呈规模化发展态势,每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1500亩高山雪桃投产后,预计产值将达2000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1329元提高到6000多元,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

        如今的铜钱坪村欣欣向荣,村民们纷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当年铜钱坪村驻村工作队播下的种子,今天已经在铜钱坪村的土地上开花结果,长出源源不断的“铜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