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湖南省委台办孙银生二级巡视员调研台资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情况

湖南省委台办孙银生二级巡视员调研台资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情况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3-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台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台资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关要求,2020年3月17日至19日,省委台办二级巡视员孙银生率经济处调研组先后到株洲、衡阳、郴州三市,实地调查了解当前形势下台资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
 

        调研中,孙银生同志深入企业车间生产一线,实地考察复工生产情况,对株洲、衡阳、郴州三市台资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有效的应对疫情给予充分肯定。通过调研了解,现有台资企业在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整体复工复产形势良好,生产产能提升逐步加快,复工率和返岗率较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县各级领导和台办系统指导台企为复工复产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解决了部分企业生产必需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指导督促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同时,调研发现全省未复工台企既有政策原因,也有市场的因素,主要原因为:一是餐饮服务业,目前市场需求未完全释放,企业复工随着时间逐步恢复之中。二是个别企业算经济账,门店开张生意不好,目前暂缓开张;三是学校教育系统,当前还未开学。
 

        孙银生同志鼓励台资企业增强信心,克服目前困难,进一步挖掘潜力,稳定劳动力供给,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有效畅通产销渠道,不断优化企业生存环境,推动台资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孙银生同志强调,各市县台办系统要统筹协调,精准服务解决台企困难,要充分发挥对台工作职能,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一对一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所需的关键原辅料和用工、资金、项目手续办理等困难和问题,推动复产企业尽快恢复到正常生产经营水平。同时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积极协调兑现国家、省、市各项支持政策,让企业享受水电、税收、社保等减免政策,努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信心,共克时艰。

        相关市州台办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