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省委台办帮扶工作队助力扶贫村战疫情

省委台办帮扶工作队助力扶贫村战疫情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2-12
       “疫情当前,作为第一书记,本人有责任冲在前,带头站在基层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省委台办驻隆回县大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石球给单位领导请示提前返岗坚定地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和村两委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及中央、省、市、县、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发动党员、小组长、村医、群众志愿者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底数摸清是前提。疫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等对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进行细之又细、准之又准的地毯式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经核实武汉返乡人员4人,湖北其他地方返乡人员3人。对湖北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坚持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四包一”责任制,做好“四包一”责任对象的健康监测,每日记录其两次体温并上报疫情防控情况。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村两委通过“村村响”、微信群、公开信、承诺书、打电话、写标语、拉横幅、张贴公告、发放资料、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将疫情防控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控,讲究卫生,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打牌赌博,不捕吃野味,不信谣传谣。明确规定红喜事不办推迟办,白喜事简办快捷办。结合正在开展的人居环境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狠抓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多方施策,群防群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大坪村无1例确诊病例,无1例疑似病例,7名湖北返乡人员都已解除医学观察,取消红喜事3件、简办白喜事1件,疫情管控稳定有序。(文/陈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