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湖南省各地台办扶贫攻坚出实招

湖南省各地台办扶贫攻坚出实招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5-22
        永州市江永县台办
 

 
        5月17日,江永县台办主任何丽来到扶贫点潇浦镇紫荆村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倾听贫困户的问题困难,深入了解村民疾苦,帮助他们出谋划策、找致富路子,并为一对一帮贫联系户送上慰问金。
 
        据了解,2015年以来,江永县台办连续三年派驻扶贫工作队员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5户,近年来,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扶持下,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兜底、智力扶贫等方式方法,目前已有2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益阳市安化县台办
 
        5月16日,安化县台办主任游建明前往精准扶贫联系村江南镇木溪口村,入户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
 
        游建明先后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陶业勋、陶建钢家,实地查看了住房条件,详细了解其家庭劳动力、收入来源、子女教育、就业等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现场为他们找办法、谋出路。
 
        刘秋娥今年84岁了,到他家时,老人正在菜地里劳作,双手双脚满是泥土。刘秋娥老人命运多舛,三十年间老伴、女儿、小儿媳相继过世,大儿子陶业勋因智力问题无法劳作,50几岁未娶妻生子。小儿子早年丧妻,意志消沉,常年在外不归家。老人靠领取低保维持生计。孙女今年就要高考了,大学学费成了老人最大的心病。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游建明通过联系学校老师和孙女现场通了电话,鼓励其继续努力学习,不要存在思想负担,还表示将为她申请教育慈善基金,争取社会知名人士结成一对一帮扶,解决学费来源问题。
 
        怀化靖州县台办
 

 
        为了切实掌握结对帮扶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和扶贫政策落实等动态情况,精准扶贫,近日,靖州县台办深入渠阳镇尧管村,认真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
 
        走访中,每到一户,结对帮扶责任人都耐心宣讲扶贫政策,详细询问当前生产、生活情况,认真了解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所能及的解决。
 
        通过对该村贫困户的调查走访,针对当地贫困群众缺资金技术、就业信息等难题,靖州县台办将在种养殖技术、农药化肥和就业信息、小额信贷等方面进行帮扶,确保帮扶措施有成效,贫困人群稳定脱贫。
 
        据悉,自结对帮扶以来,靖州县台办按照“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思路,多次组织对台干部,通过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联系结对村尧管村的贫困户进行了深入走访,充分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收支情况及最迫切的需求,并逐一制定村民认同、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出成效。
 
        衡阳市衡南县台办
 
        5月10日,县台办主任欧雪梅率台办干部深入江口镇胜利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精准扶贫工作任务。
 
        今年4月以来,县台办联点干部先后多次进村入户,对胜利村58户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仔细询问贫困户家庭劳动力情况,家庭收入来源,享受惠农惠政策和就业意愿等事关脱贫致富的问题,一一做好记录。
 
        并严格对照精准扶贫调查统计情况表,再次仔细核对帮扶对象的家庭人口基本信息、家庭收支情况等,根据采集到的信息建立相关台账,综合分析致贫原因,制定了初步帮扶措施。
 
        欧雪梅要求,要做好摸清查实底子、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工作,确保应进尽进、应出尽出;要结合各自的工作任务,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帮扶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一户一策。
 
        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划分,积极开展常态化工作;要立足“两个确保”“两个完善”年度目标,主动作为,力争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下一步县台办将因户施策,积极联系协调资源,通过帮扶农户发展养殖、介绍进城务工、捐资助学等措施,帮助农户早日脱贫致富。
 
        郴州市桂阳县台办
 
        近日,驻桂阳县台资企业金森林公司董事长潘先生,应该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邓仁军和县台办负责人之邀请,到该县莲塘镇株树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通过调研,台商潘先生表示有意向在株树村投资开发台湾高山红茶项目,以产业开发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潘先生是一位很有善心和爱心的台商,近年来,潘先生积极参与扶贫事业,出钱出力,为贫困村的父老乡亲们做了不少好事、实事。
 
        与贫困学生共享改革成果,潘先生每年都会从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中拿出40万元作为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同心助学”活动,资助一批贫困学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坚持重点突出产业扶贫,所办金森林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到5个乡镇6个村创建了苗木基地共6000余亩,大部分村民都是以地入股。
 
        同时,解决当地农民就业67人;乐于捐助公益事业,近年为公司5个基地的所在村修建公路、建设自来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捐献资金达20余万元……
 
        台商潘先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得到了政府的充分肯定。潘先生表示,今年将继续延线拓面,帮助更多的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永州市东安县台办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扶贫工作会议有关精神,4月28日,东安县台办主任廖胜兰率县台办全体干部职工一行深入东安县横塘镇金云村开展精准脱贫行动。
 
        廖主任一行来到了横塘镇金云村1组何孝生、唐永昶、何克祥、何已平、何红平、何克银家中,询问了贫困户人员的身体情况及家庭状况,为其送去了党和政府慰问,并鼓励他们积极应对困难,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邵阳市北塔区台办
 
 
        为进一步落实全区脱贫攻坚行动要求,北塔区台办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河上桥村,帮助贫困户制定2017年增收措施,确定帮扶目标。
 
        区台办扶贫工作队自去年进驻河上桥村后,与村党支部调查筛选确认贫困户6名,积极运用三种形式开展精准扶贫,有针对性的给予帮扶。
 
         一是通过资助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的就业技能。二是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帮助其子女完成学业。三是为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购买鸡苗实现小额喂养。
 
        对于去年有增收成效已脱贫的家庭,区台办干部也一点不马虎,询问家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做好情况记录并完善脱贫帮扶档案,跟踪服务,确保脱贫户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