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印象 > 特色美食 > 津市牛肉粉

津市牛肉粉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12-29

 
  津市牛肉粉是津市最有名的食品,作为地方特产,也能成为人们常食用的食品,可见其美味。
 
  津市牛肉粉范围极广,在全国各地几乎都有店铺卖,不过还是发源地湖南津市牛肉粉最够味儿。津市牛肉粉味道鲜美,香滑不油,与长沙的臭豆腐共为湖南两大特色风味小吃。
 
  津市牛肉粉的浇头(津市话称勺子)种类主要包括:麻辣牛肉、红烧牛肉、清炖牛肉、牛杂、酱汁牛肉。其次辅助品种还有:猪丝、排骨、三鲜等浇头。
 
  牛肉粉的诞生可追溯到清朝雍正皇帝时期。当时实行“改土归流”政策,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一支迁到今湖南津市附近地区定居,回民本来喜欢吃牛肉面,但当地以大米为主食,找不到面条,定居此地的回民便以当地原有的米粉充当面条的替代品,创造了最早的牛肉粉,当时的牛肉粉口味清淡。
 
  后来,湖南人逐渐接受并加以改进,使其口味变辣变咸,并加入其它香料,于是就有了今天湖南牛肉粉的样子。湖南手工牛肉米粉真正发扬光大,是津市人刘聋子。部分津市人也因此认为,天下只有他们的牛肉粉最正宗。据“刘聋子粉馆”第四代传人黄震称,刘是一位传奇式人物,当兵回乡后苦心研制出了特别的粉汤“药方”,把手工米粉经营得红遍方圆几百里。
 
  津市米粉的主要原料是大米,经过特殊工艺制成洁白、混圆、细长且有弹性的粉条,只要用开水烫热,加上作料后即可食用,吃起来润滑可口、风味独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