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简介 > 湖南省委台办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

湖南省委台办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6-03
        秘书处:负责协调机关日常工作;承办文秘、会议、保密、通信、信息工作;负责档案、报刊、图书、资料工作;负责综合调研工作;编辑刊物;负责机关财务、国有资产、基本建设、环境秩序管理,后勤保障与协调,会务接待工作;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联络(政党)处:负责对台有关政党和团体等联络交流工作,承担台湾重要团组和人士来访等接待安排工作;指导并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台办的对台联络(政党)工作;负责联络旅台湖南同乡会和涉台捐赠工作。
 
        交流合作处:贯彻落实国台办有关对台交流交往精神;负责全省(除经贸、新闻媒体类)因公应邀赴台审批工作;负责指导全省涉台交流交往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省对台交流重点活动;负责全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管理工作。
 
        经济处: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研究提出我省吸引台商投资的产业规划、发展战略,提出推进湘台产业合作的意见;掌握全省台商投资项目和湘台贸易情况;参与协调台资重大项目的审核工作;组织全省重大对台经贸活动,指导各地开展对台经贸工作;负责全省对台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台商投资区的设立、管理工作;会同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做好在我省注册的企业赴台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的申请工作;会同银行做好台资企业融资贷款的工作;负责各地台资企业协会的业务管理工作;负责省内赴台经贸交流的审批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中央、省支持扶持台资企业的政策和具体措施,促进我省台资企业的健康发展。

        宣传文化处:负责全省对台新闻宣传工作;负责指导、协调新闻宣传机构的对台宣传工作;负责对台方针政策宣传教育;负责组织、指导湘台新闻交流工作;负责审批和管理台湾媒体记者来湘采访事宜。
       
        机关党委(人事处):负责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负责机关文明创建,指导工、青、妇等工作;负责退休干部工作;负责机关人员的考核、任免、调配、劳资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人员编制工作;组织指导本办及全省系统干部的培训、教育、考核等工作;承办机关人员因私出国(境)事项和因公出国(境)的人员审查事项。

        台商投诉协调中心:负责台胞、台属来信来访工作和政策咨询工作;受理台商、台胞、台属投诉案件,维护台商、台胞(台属)的合法权益;协调处理涉台突发事件;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转办的有关投诉函电调处工作;指导、检查各地台办的台商投诉案件处理工作;组织进行台商投诉协调工作的经验和信息交流,适时通报台商投诉案件处理情况;配合有关部门草拟本地区涉台法律、法规;承担湖南省人民政府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湘台交流合作中心(省台胞接待服务中心):联络湘台两地交流机构和民间团体,建立交流网络和平台,组织开展交流合作; 组织赴台交流考察,提供湘台两地交流合作的信息、咨询服务,承办赴台交流手续;接待来湘考察交流的工商团组、学术团体、企业人士及其他台胞,受理台胞委托事务;负责全省应邀赴台审批受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