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指南 > 涉台园区 >

办事指南

湖南(郴州)台湾工业园

中共湖南省委台办 湖南省政府台办

时间:2022-11-25

        郴州台湾工业园于2011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采用园中园模式开发,规划用地面积280亩,园区基础建设总投资30亿元,建设标准厂房面积100万㎡,其中厂房标准层建筑面积分为1500㎡、2100㎡、2600㎡三种类型,层数均为四层。配套设施齐全,厂房与仓储物流配套、与宿舍配套、宿舍与公用食堂配套、员工宿舍生活与三产服务配套。园内道路、水、电、通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善,2015年全部投入使用,是加强郴台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已初步形成了以炬神电子、台达电子、华磊光电、格瑞普新能源、格兰博科技等知名台资企业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集群,电子信息产业提速升级,光电行业已形成完整的以LED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台湾工业园近三年平均实现工业总产值28.6亿元。

        其中,台资龙头企业湖南炬神电子有限公司2011年落户郴州台湾工业园,员工3000人左右、标准化厂房5栋、自动化生产线17条,年营收近20亿元人民币,专业从事开关电源、智能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技术更新、产品创新,其市场扩大到非洲、北美洲等国际市场,产品从单一的电源适配器发展到电子烟、智能扫地机、电源存储器等附加值高、有品牌影响力的多元化产品,是郴州重点拟上市企业之一。

        同园区的龙头企业台达电子(台达科技)有限公司是经郴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于2007年10月注册成立的港澳台独资企业,位于郴州市综合保税区内,注册资金6300万美元,生产和销售电子元器件。目前主要产品有:变压器、电感器、网络滤波器、组合扇叶、扇框,散热风扇等产品。为满足公司订单弹性需求与客户内销需求,于2010年4月1日投资成立“郴州台达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550万人民币。经过15年的发展,总建筑面积约17.8万平方米,其中2栋自建厂房,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高峰期曾达 6000多名员工,公司大力推行智能化生产,年产值约11亿元人民币,产值与销售保持每年稳步上升的态势。

        2021年5月21日,湖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正式获批设立。7月6日,湖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郴州产业园正式揭牌,郴台经贸合作迈上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