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指南 > 涉台园区 >

办事指南

湘潭经开区(湘潭九华台湾工业园)

中共湖南省委台办 湖南省政府台办

时间:2022-11-25

        湘潭产业园以湘潭经开区为核心区域。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2003年底,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区,也是省政府批准的台商投资区,2011年9月获批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成为湖南省第四个“千亿园区”;2015年获评环球总评榜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和最具发展潜力园区。湘潭经开区位于长株潭三市中心,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园区累计开发建成面积达40平方公里,已基本形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对外开放主窗口,湘潭经开区始终高度重视对台工作,两地间交流密切,2009年12月30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在湘潭经开区设立省级台商投资区。

        湘潭经开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以推进湘台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园区现有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为基础,采用“园中园”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智能制造、现代医疗器械等产业的合作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以“高端转型、创新升级”为主线,突出“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重点引进价值链两端产业,形成以智能制造集聚集群发展区和现代医疗器械集群发展区为功能定位的台资企业集中区、“园中园”;争取引进台资企业总数达到20家,规划到2025年,“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实现产值突破1000亿元。

        目前,园区拥有主要台资及台资背景企业4家,分别为:湖南睿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湘潭高风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晋铨机械有限公司(已签约)、竞衡集团(已签约),企业入园以来累计完成产值37927.9万元,完成税收4122万元,就业人数共7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