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指南 > 涉台园区 >

办事指南

全省台湾工业园情况

中共湖南省委台办 湖南省政府台办

时间:2022-11-25

        截至2022年,我省共批准成立10个省级台湾工业园,台湾工业园已经成为台商来湘投资的首选地和集聚地,是承接产业转移,加强与台湾企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对吸引台商来湘投资、带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安置就业劳动力和提升产业升级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10家台湾工业园分别为长沙望城台湾工业园、湘潭九华台湾工业园、益阳长春台湾工业园、衡阳白沙洲台湾工业园、郴州台湾工业园、娄底双峰台湾工业园、邵阳宝庆台湾工业园、株洲台湾工业园、永州宁远台湾工业园、怀化沅陵台湾工业园。

        根据各市州台湾工业园上报统计数据,全省10家台湾工业园共有102家台资企业,占全省台企数的14.6%,解决就业人数达37000人。大部分台湾工业园台企生产经营顺利,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其中长沙望城台湾工业园有14家台企,代表企业是旺旺集团和罗莎蛋糕。湘潭九华台湾工业园有4家台企,代表企业是高风精密科技和睿腾精密工业。益阳长春台湾工业园1家台企入驻,为益阳市华光科技电子有限公司。衡阳白沙洲台湾工业园有6家台企,代表企业是鸿富锦精密工业和富泰宏精密工业。郴州台湾工业园有5家台企,代表企业是台达电子和炬神电子。娄底双峰台湾工业园有2家台企,分别是荣诚鞋业和兴昂鞋业。邵阳宝庆台湾工业园有4家台企,代表是九兴连泰和合隆羽绒。株洲台湾工业园有53家台企,代表企业是湘火炬汽车灯具和元创精密科技,永州宁远台湾工业园有8家台企,代表企业是远威鞋业和华荣鞋业。怀化沅陵台湾工业园现有台资企业5家,代表企业是奇力新和向华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