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岛印象 > 名胜古迹 > 碧蓝澎湖 醉梦在外婆的澎湖湾

碧蓝澎湖 醉梦在外婆的澎湖湾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澎湖县位于台湾海峡中流,东与云林、嘉义两岛相望,西与福建厦门相对。全县由澎湖本岛及周围64个岛屿组成,统称澎湖列岛,极东是查某屿;极西是花屿;极南是七美岛;极北是目斗屿;极西的花屿亦是台湾版图极西的岛屿。是台湾唯一全部以岛屿组成的县。
 

 
  悠悠澎湖岛美景历史堪比夏威夷
 
  澎湖自古即为军事要冲及重要的移民中继站,是台湾开发最早的地区,有“台湾海峡之键”的称号。澎湖群岛有早期移民的传统聚落,为顺应环境而发展出的特殊空间地景,有异国统治时期殖民与军事防御的空间地景。种种的空间地景呈现了澎湖悠长的历史与丰富的文化特色。境内的天后宫,是台湾最古老的妈祖庙,还有文石书院、观音亭、七美人冢、西台古堡等,均有历史可考。著名的澎湖跨海大桥、桶盘屿、通梁榕树等景观,亦各有特色。
 
  深秋的澎湖,阳光依旧耀眼,只是多了分秋的舒爽,此时最适宜来趟马公访古游。马公为澎湖最热闹的都市,也是政经和文化中心,早年这儿曾建有“澎湖城”,就像台北城一样建有城门楼。澎湖城建有六座城门,如今仅余顺承门供游人追忆昔年澎湖风光。
 
  提“澎湖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称叫“妈宫城”。“妈宫”也是马公市的旧地名。建于光绪30年的妈宫城,又称“光绪城”或“澎湖城”,为清朝最后一座具有防御性的城池,建有东门、南门、西门、北门、小西门和小南门等六座城门,可见当时澎湖战略地位的重要性。
 
  今人很难想像早年妈宫城的规模和景象,因为兴建的年代久远,壮观的澎湖城六座城门,除了顺城门已修复,其余均已坍塌拆除。位于马公市金龙路上的顺承门,即是当年的小西门,现为二级古迹,如今见到的城门面貌当然不是昔日旧观,而是1986年整建后的模样。
 
  古意盎然的顺承门,上头建有礁楼,其下为拱形的城门,附近仍保有部分的城墙,城墙内犹留存部分古迹遗址供游人寻访。至今仍有道路可穿过顺承门,从城门边有阶梯登临其上,可俯瞰整个马公港湾,选在黄昏时分拜访城门楼,斜阳金光更添几许浪漫。
 
  由于顺承门紧邻马公港,军事地位重要,附近仍有军方驻扎。沿着城楼步道可拜访笃行十村眷村和歌手潘安邦“外婆的澎湖湾”。笃行十村两年前公告为澎湖历史建筑,始建于日治时期,原为澎湖岛要塞司令部的官舍群,为跨越日本和中国两个时代的历史眷村,眷村屋舍保存完好。

 

 
  4月到9月是澎湖旅行的最好季节
 
  受自然条件影响,澎湖观光季集中在4~9月间,大部分游客皆以观海赏涛、从事水上活动及吃海鲜为主,但事实上,仅有一海之隔的澎湖,其人文风貌及地理景观皆与台湾本岛有着极大的差异,如果能在旅程中掺入这部分,澎湖之游将更具可看性。

 
  冬夏皆好的行程澎湖影视剧之旅
 
  到澎湖旅游还可以参加“影剧澎湖”主题游程。澎湖风景区管理处推出“戏说澎湖”网站,搜罗历年来在澎湖拍摄的电影、电视剧及广告片,吸引游客来澎湖体验偶像剧拍摄地风光。
 
  澎湖县自然美景多年来吸引不少戏剧及广告来取镜,最热门的是中屯风车,金车蓝山及伯朗咖啡、三菱及现代汽车的广告片都曾来这里拍摄,保力达B广告来过西屿乡竹湾海鲡养殖场拍渔村风光,还有麦当劳新年篇广告在西屿乡二村放风筝,都令人印象深刻。
 
  偶像剧《原味的夏天》与《海豚湾恋人》分别以白沙乡险礁屿及吉贝屿为拍摄场景,搭配浪漫爱情故事,是许多游客来澎湖指定必游的景点,由赵舜制作计划明年推出的《菊岛之恋》,则是以马公市山水里民宿“希腊边境度假旅店”为主要场景。
 
  金车曼特宁咖啡“击鼓篇”选在有“澎湖的黄石公园”之称的马公市离岛桶盘屿,公共电视《移民天堂》的拍摄地点白沙乡大仓屿也因此一夕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