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岛印象 > 名胜古迹 > 日月潭

日月潭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17-12-26

  
        沿着33公里的环潭公路,或者想要更贴近,就选择14条自然步道的任一,从远处、从近处,从高处、从低处,把这面如诗的湖水看个仔细。每一个位置、每一个角度,都会呈现给你不同的容颜,而一样令人迷醉。其中猫囒山步道、后尖山步道、青龙山步道和水社大山步道,并称为“明潭四秀”,均拥有绝佳的眺潭景致。
  爬到山上俯瞰,波光潋滟的湖心,一点小岛如一叶浮萍,那就是拉鲁岛。以此为界,岛之东北,湖水形圆饱满如日;岛之西南,湖水狭长微弯如月,故名日月潭。浩渺奇秀的风景,让它在康熙年间就名列“台湾八景”之一,号称“海外别一洞天”。由玉山和阿里山间的断裂盆地积水而成的日月潭,海拔748米,本是台湾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水源全仰赖天上洒落的雨水。日本侵略时期,为了开发水电,开始修建日月潭发电站。由于仅凭日月潭湖水无法达到发电需求,因此在离它最近的武界建了一道坝,以截取浊水溪的溪水,并通过一条长约15公里、穿越水社大山的地下水道,输水储蓄到日月潭。又于湖周地势较低处,建造了水社及社头两个水坝,使得水面上升。1934年完工后,滚滚注入的溪水,迅速淹没了一个个矮小的山丘,最大水深达到27米,水域面积扩大到900多公顷,比杭州西湖还要大出1/3。于是,在连绵大山的青青怀抱中,诞生了台湾第二大湖(最大的湖泊为曾文水库,亦为人工湖)。
  朝夕映照着天光云色,上涨的湖水,让拉鲁岛的面积也大为缩小。这座岛,本是台湾最小的原住民族群——邵人的旧聚落,传说邵人的最高祖灵Paclan就居住岛上,因而也是族人的圣地。后来改名光华岛。1991年,官方又将“拉鲁岛”的旧名还了回去,并在岛上遍植邵人的祖灵树茄苳,算是将拉鲁岛还给了邵人。
  过去,居住在平原上的平埔族,把居住山里的人称为“沙连”。在他们看来,日月潭,就是藏在山间的一大片碧水,因此直呼邵人为“水沙连”。这个听起来颇有几分诗意的名字,也成了日月潭的旧称。